English


【2017文话两会】世界需要真实的中国故事

2017-03-11 00: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11 00:29: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世界需要真实的中国故事  

——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

  作者:石依诺

  “世界需要真实的中国故事。”当记者问道“世界需要怎样的中国故事”,已过耄耋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第一位电影学博士生导师黄会林思忖片刻给出了这个坚定的答案。

【2017文话两会】世界需要真实的中国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首位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影视学科创设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始人黄会林

  “2011年的时候我们邀请美国学生来北京,这些美国孩子在下飞机之后震惊于T3航站楼的现代化,因为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红高粱》里,但是没想到首都机场的现代化程度已经赶超肯尼迪机场。”黄会林在2011年开启了“外国青年看中国”的项目,从那一年开始每年都会邀请世界各地的青年来拍摄他们眼中的中国。对于第一年的经历,黄会林印象很深刻,“他们甚至以为中国没有芭蕾舞。”

  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人文内涵上的影响,不是形式上的花哨。“我们邀请外国青年来,就是希望他们能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而不是电影里的花拳绣腿。”黄会林向记者介绍,这些外国孩子来到中国拍摄的题材和角度很新颖,也因此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有个美国小男孩通过拍中国功夫理解了中华文化的仁义精神,这一点让我很感动。”黄会林向记者介绍,2011年第一期“外国青年看中国”项目里有一个小男孩对中国功夫、李小龙和太极很感兴趣,黄会林为他找了一个曾经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的盲童太极队,太极的一招一式是孩子们在老师的身上摸出来的。通过两周的拍摄,这个美国孩子明白了中国功夫的真谛——仁义、侠义,并且把影片命名为“俠”,“他说‘俠’是由一个‘大’和两个‘人’组成,意思就是说强者要保护弱者不受欺负,这就是中国的仁爱与仁义,也是中国的民族精神。”黄会林告诉记者,通过拍摄短片,这些孩子对于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且把这份理解传播到了自己的家乡。

  “外国青年看中国”项目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年,这六年里一共积累了301部作品,获得了五十几项国际大奖,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这一趟文化之旅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把他们眼中的中国文化通过影像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还有很多人因此爱上中国,他们认为这里大有可为,当年那些拿着DV的外国青年们,很多人在长大成人后选择在中国定居,永远的留在了中国。

  “世界需要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需要新的中国故事。”在3月7日举行的政协委员谈文化自信的记者会上,政协委员刘长乐说,美好的、民族的、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内容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真实的、多元的中国题材会受到世界的关注与欢迎,反映生活、人性以及人类共同情感的作品将打动世界。而其实,新的、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就是真实的中国,我们需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摘下有色眼镜,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石依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