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鲜肉,别拿职业当敬业

2017-03-14 18:2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14 18:22:4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刘巽达

  近一段时间,“小鲜肉”天价片酬、抠像拍片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陈道明在接受央视访问中指出:“问题并不在于他们拿了多少钱,而在于是不是对得起观众。你的职业就是这个,现在还把它当成敬业了,演员就应该吃这样的苦。”陈道明关于年轻演员职业观的观点引发了大众对“小鲜肉”的讨论。

小鲜肉,别拿职业当敬业

小鲜肉,别拿职业当敬业

陈道明在两会中接受采访谈对“小鲜肉”职业观的看法

  日前,在接受央视两会的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陈道明对演员的职业精神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演员就该遵守职业操守,遵循基本的职业精神,“现在手破了都能变成一个演员的功劳,你的职业就是这个,然后还把它当作敬业,演员就应该吃这样的苦,你拿的就是这份钱。”

  陈道明说得很实在,拍戏吃苦也的确是演员的日常。但是在“小鲜肉爆红”的当下,听起来却很有针砭性。根据宋丹丹等人的“爆料”,一些小鲜肉到了拍片现场,甭说“吃苦”,就是“好好吃饭”都做不到,宁可空嚼装样子,也不愿“真吃”,因为那样“不舒服”。诸位小鲜肉,你拿的是天价出场费,还如此对付,敢问您的职业操守何在?

  由此让我联想到那些年让我感动的电影人,他们之所以塑造了众多令人难忘的经典形象,都是因为融入了角色。而这个融入的过程,都离不开“吃真苦”:他们实打实的在冰天雪地、荒原河流、水深火热之中煎熬、炼狱、体验、感受,最终也得以升华。但是他们不以为苦,而是将这一切当做塑造银幕形象必须付出的代价。

  去年,我在怀念著名导演吴天明的一篇文章中晒过两张照片,此番再拿出来晒一下:这是我岳父生前留下的,非常珍贵。图一是拍摄于湖南沱江镇的《没有航标的河流》的电影现场照,右一就是光膀子的吴天明,右二是担任主摄影的我的岳父刘昌煦,他们下半身都浸没在河水里,一泡就是一整天。图二吴天明挥着双手在现场指挥,刘昌煦光着上身在摄影。这种“赤膊上阵”的场面,对他们而言,是家常便饭。而同去的著名电影演员,也和他们一样敬业,从不叫苦。反观现下的明星,化妆师助理保镖一派随从,还有专门的保姆车伺候,没拍几个镜头就要钻到“专车”里凉快。敢问你们摆这个谱给谁看?观众只认你的银屏形象,不认你气派的车队随从。

小鲜肉,别拿职业当敬业

  图一

小鲜肉,别拿职业当敬业

  图二

  上个月我在西安见到与张艺谋、顾长卫一拨出来的资深摄影师杨轮(上述两张照片上也有他),他给我描述了好多惊心动魄的“实景地故事”,听了简直心惊肉跳。此处只转述其一:有一次拍雪景,摄影师去踩点,结果迷路了,车子还深陷大雪之中,此时正值傍晚,暴风雪呼啸不停,他们眼看着白雪在身边一寸一寸地加高,视线慢慢的被淹没……最可怕的是耳边此起彼伏的狼嚎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让人毛骨悚然。要不是他们一直开着车灯,狼群可能很快就会逼近。直到第二天天亮,狼群散去(狼一般晚上出来活动),有一位勇敢的同仁自告奋勇出去找救援,在很远的地方找到了解放军部队,开着巨大的苏式拖拉机把车拖出来,他们这才脱离险境。

  其实这些故事,涵盖了所有“电影人”。杨轮所描述的那些著名电影演员的敬业细节,也是信手拈来,习以为常。我这个年纪的听了并不觉得“很伟大”,而是觉得很正常。我亲耳听到秦怡等老一辈电影演员娓娓讲述他们的“现场故事”,各种吃苦都是家常便饭:秦怡在90多岁的高龄,还亲自跑到青藏高原,不顾高原反应和天寒地冻,实拍了很多镜头,完成了自编自演的《青海湖畔》。她身上表现出来的职业精神,简直是“与生俱来”。老一辈演员不会认为这是敬业,也不会被自己的“敬业精神”感动得一塌糊涂,而是觉得此乃天经地义——因为他们的“敬业观”已经熔铸在血液中。

  演员是文化作品的重要或主要承载者,其职业精神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精神产品的质量和社会效果。“德高”和“艺高”之间,有一根红丝线,德艺双馨的演员才能塑造打动人心、拨动情怀的好作品,而一个动辄叫苦、划破一点表皮就被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的演员,怎么可能塑造出具有人格魅力、在民族电影的长廊里流芳百世的经典形象?演员敬业与否是能够直观地反应在艺术创造上的,没有走心的作品,保镖再威风也没用。

  一名演员可以给这个社会输出一些什么,陈道明的回答或许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演员可以为社会输出情感,人类良性的情感,对国家的情感,对亲人的情感,对民族的情感,当这些情感输出给社会,能起到温暖人、改变人的作用。” 演员用他的表演,诠释人类的思想和感情,以此“温暖人改变人”——这是一件多么崇高的事情,直接关乎人性与世界观,兹事体大,岂可随便糊弄?只有将“演员”完全视为“娱乐”代名词的人,才会糟践这个称号。我从陈道明对“职业精神观”的阐述中,看到了一个真正艺术家的情怀,也希望细皮嫩肉的“小鲜肉”们能从陈道明的话中明白,演员不该把职业当敬业,而应把敬业当成职业。(刘巽达)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