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女与野兽》:以童话之名和这个时代谈谈

2017-03-20 09: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20 09:27:1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云飞扬

  《美女与野兽》的故事不必担心剧透的问题,作为迪士尼的经典动画,它的知名度早已经是世界范围的了。故事所表达的主旨简单明确:爱情是永远具有超越性的存在。王子心无善意,被诅咒为野兽,最终通过一番心灵的洗涤,重返人性和人形;贝儿从对野兽的恐惧、接近、相知到相爱,也记录了她对人性本质的逐渐认识和理解。人因爱情而改变成为这个古老的民间传说亘古持久的魅力所在。

《美女与野兽》:以童话之名和这个时代谈谈

  《美女与野兽》由比尔·康顿执导,艾玛·沃特森、丹·史蒂文斯等联合主演。是迪士尼将上世纪的经典动画改编成的真人电影,讲述了少女贝儿为了解救触怒野兽的父亲的奇幻旅程。该片于2017年3月17日在美国、中国同步上映。

  也因为有动画版的珠玉在前,这部改编而来的真人版自然也是光彩熠熠。不过动画片的巨大成功,其实也给真人改编带来了难度,毕竟两者的受众不同,前者主要面向儿童观众,而后者则是众口难调的普罗大众。无怪乎本片的制片人坦言,再创作的最大难度在于既能还原动画,又能迸发出一定的创新性。

  影片的商业目标非常明确,所以在角色选择上也是逢迎了当下观众的喜好。“赫敏”艾玛•沃特森已经变身为独立、自信、知性女性的代言人,她在全球传媒中的标签,与影片中那个爱好读书、喜欢发明的独立女孩贝儿在性格、身份特点上其实有着诸多不谋而合之处,想来本片选择艾玛•沃特森也有这种考虑。“大表哥”丹•史蒂文斯从唐顿庄园走进童话里的城堡,幻身魔兽,他的气质与颜值,绝对可以满足众多迷妹们赏色的眼球。而且影片的场景堪称年度豪华,音乐较之1991年的动画版更有增多,再加上浪漫的氛围营造等等,再度彰显迪士尼在翻拍童话上的绝对优势。

  与20多年前的动画版相比较,真人版的《美女与野兽》在角色的背景故事、行事动机方面增加了不少铺垫和创作。尤其是对贝儿背景故事的强调,其实也是回应20余年后,这个世界在性别博弈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贝儿的个性毫无疑问更符合当下背景中的女性定位。影片里她是村子里不招人待见的古怪女孩,别人都在社交、打扮或尽一个女孩应该有的本分比如家务,但是她却沉浸在读书的快乐中,并试图用书本与周遭来沟通,其实结果可想而知。但她仍然不安分,甚至要把幻想落地,变身成发明家。在一个小乡村里,这样的行为举动对村民而言是不可理喻的。乃至于放在当下,这样特立独行的女性在社会中也不乏其人,也会遭致指指点点。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的社会没有进步,只是在男女性别权利的对话中,一些陈规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美女与野兽》:以童话之名和这个时代谈谈

艾玛·沃特森饰演的贝尔。

  影片中另一个线索与当下同样有颇多可对照之处。影片里有句台词说:爱情,能把一个男人变成野兽,也可以让一个丑陋的人变得高尚。不要被外表迷惑,因为内在美才是真正的美丽。“内在美”这个词有些古董的感觉了。在一个全球看脸的时代里,外貌或者延展开来的金钱、阶层等等,都成为一个人的重要标识,而内在美某种意义上成为非常稀缺的资源。社会的发展使得我们周遭的一切都在提速,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短暂,展示内在美的时间与机会被严重压缩,但是,每个人又都明白内在美的重要性。对于《美女与野兽》而言,它的意义似乎也不在于为今人再去讲述一个以爱情为中心的童话故事,更多地借助爱情与这个时代产生沟通,进而去捡拾某些因快速发展被我们遗忘的美好。

  迪士尼仍然在纯情般地礼赞具有超越世俗特质的爱情,因为爱,那些被附着在女性身上的标签可以被欣赏,可以被宠爱;因为爱,那些外表上的丑陋和不堪,可以被接纳。《美女与野兽》用一则经久不衰的童话故事跟这个时代谈谈天,它想要告诉大朋友或是小朋友:对于自己的内心,不必被世俗牵引着风筝线,有些偏执的自由,可以飞得更高更远。(云飞扬)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