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鲁迅一样,重视阅读的力量

2017-03-24 13:3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24 13:38: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张守涛

  日前,由北京鲁迅博物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展览通过60件(套) 书籍、手稿、书信等珍贵文物以及300余幅图片,比较生动、全面地展示了鲁迅读书、著书、编书、译书的经历,对于人们了解鲁迅的读书生活及鲁迅的人生有着很好的作用。

像鲁迅一样,重视阅读的力量

  纵观鲁迅的一生,似乎总与书籍相伴,他也一直走在读书、教书、编书、译书、写书的路上。一些坊间故事,能够证明鲁迅有多爱读书:在南京求学时,鲁迅在冬天将买新棉裤的钱拿去买了自己喜欢的书,为了不使棉裤上的破洞被别人发现,他就用墨汁涂黑的纸片来修补棉裤。后来,他也是经常将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拿去卖书,每年购书费用甚多。鲁迅对书珍爱有加,如果新购或别人寄赠的书上有污迹与皱褶的地方,他一般都会亲自清洁或修补,寄给别人的书也都经过仔细包装。去世之前,鲁迅还关注着他的译著《死魂灵》,还读着他弟弟周作人的散文。据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姜异新介绍,鲁迅一生读书4000余种,自记书账9000余册,个人藏书超过13000册……

  鲁迅从小就开始阅读大量的中国传统典籍与野史异闻之类的书籍,此后更是手不释卷。正是这些阅读,成就了鲁迅的学识、文笔,也进而成就了鲁迅在中国文学界的成绩、地位。鲁迅的文章内容丰富、见解深刻、文笔隽永,这除了源于其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之外,其广泛的阅读内容,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因素。

像鲁迅一样,重视阅读的力量

  早年的留学经历,使鲁迅更关注西方人文思想。日本留学时期,鲁迅阅读了大量的德国哲学家尼采的文章,尼采的超人学说、“重估一切价值”的破坏旧传统的反抗精神、新理想主义(新神思宗)和唯意志论(意力说)都对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如巴人所言:“初期的鲁迅是以尼采思想为血肉”。而在1908年回国后,到1918年在《新青年》上发表《狂人日记》,在这沉默的十年里,鲁迅一直沉湎于魏晋文章,由此形成了其特有的“魏晋参照与魏晋感受”,即钱理群先生所说的“对外在的社会、历史、文化的黑暗和内在的本体性的黑暗的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形成了他独特的‘反抗绝望’的人生哲学”。而到了晚年,鲁迅又阅读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俄国革命的相关著作,使其思想中的“阶级论”“革命论”逐渐趋于主导地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鲁迅不仅热爱人文著作,还喜欢阅读、撰写自然科学读物。如这次展览中所展示的,鲁迅率先向国人介绍了居里夫人1903年发表的关于镭的论文;由其参与编著的《中国矿产志》是国内最早运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论述我国地质矿产的著作;他还是中国第一位在课堂上讲人体构造并自编教材的教师。阅读、撰写自然科学读物,对于鲁迅思维的严谨、深刻应该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纵观古今中外,没有哪一位文学家、思想家不是在海量阅读的基础上做出成果的,这也启迪着我们,向鲁迅先生学习。尤其是在人们精神上匮乏的当下,更要重视阅读的力量,相信这也是“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的一大意义。(张守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