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震中:持之以恒 勇攀高峰

2017-03-28 14: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28 14:07:1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持之以恒 勇攀高峰

——在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湖北站开幕式上的讲话

彭震中:持之以恒 勇攀高峰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湖北站开幕式艺术家代表、青年画家彭震中

  作者:彭震中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湖北站能在湖北美术学院举办,我非常高兴。这是我的母校,也是我工作的单位,很荣幸能作为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代表站在这里发言。

  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总会有磨砺与坎坷,它阻碍了前进的路途,使得我们停驻不前。但人生真的就如此了吗?回首古今中外取得成就的艺术家,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但他们在面对困难时能做到不忘初心、不畏艰辛、持之以恒、砥砺前行。作为青年艺术工作者,更要学习这种精神,遇到困难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抓住一切能够提升自我的机会,努力进取。

  国家艺术基金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遇。对于青年艺术工作者来说,不论何等身份,都拥有同等获得资助的机遇,在国家级平台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当得知我的创作项目《汉口租界历史建筑之当代水墨》获批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后,我难以抑制住内心的澎湃,拿起速写本和相机直奔汉口租界写生、拍照;同时到广州考察了沙面租界建筑群,与汉口租界建筑进行分析对比,以深入了解汉口租界历史建筑的样式、结构及文化背景,为创作正稿打下坚实基础。创作的过程是痛苦的,寒暑易节,数易其稿。但是辛勤付出终归有回报,该项目创作再一次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肯定,获得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从初获资助的心潮澎湃,到创作中途的步履维艰,再到获得滚动资助的心花怒放,国家艺术基金一直陪伴、激励着我们。

  对于受资助的所有(尤其是身处逆境中的)艺术家们来说,不管前进的道路多么曲折,都应持之以恒,不断创作艺术精品,勇攀艺术高峰,这才无愧于国家艺术基金对我们的关爱与支持。

  最后,代表所有参展艺术家再次向国家艺术基金、湖北省文化厅、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等各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同时,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所有工作人员为承办此次展览所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由衷的感谢!祝展览圆满成功!(彭震中)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