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嫌疑人X的献身》:惊喜与遗憾并存

2017-04-06 17:23 来源: 
2017-04-06 17:23:59来源: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胭脂王

抛开电影本身优劣,购买名作并且本土化的运作模式,实际上正是中国娱乐产业快速进步的写照。我们不再直接引进国外电影或者综艺节目,而是购买IP,然后进行本土化还原。

《嫌疑人X的献身》:惊喜与遗憾并存

犹记得《嫌疑人X的献身》宣发的时候,身边不少朋友就认为这会是一场悲剧,“不要毁我经典”之类的言论不绝于耳。然而,一部已经被观众知道所有悬念的悬疑推理片,还能有什么作为?

有些作品无所谓剧透。比如《三国演义》,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剧情早已镌刻在记忆之中。如果翻拍或改编成电影,观众或许会期待导演做一些细节改动,加入自己的理解。然而,《嫌疑人X的献身》却并非这样的作品。这是一部悬疑推理片,悬念是否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部电影的精彩程度。但是,导演要面对的观众,大部分已经熟知原著中的悬念。那么故事的叙述、细节上的塑造甚至对人物情感的理解,就是观众评价这部电影的关键。

《嫌疑犯X的献身》已被改编多次,韩版将汤川学与原著中的草薙俊平进行整合,同时把主视角交给了石固。这对于擅长描绘刻骨铭心的爱恋的韩国人来说,无遗是他们进行本土化改编的一个好选择。对于中国版,其叙述主旨可从海报中得出答案——唐川和石泓的智力对决,是本剧的剧情要点。

人到中年不如意

虽然唐川和石泓看似毫无瓜葛,形象及职业也并无交叉。然而,两人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人到中年不如意。王凯塑造的唐川,表面上看玉树临风、意气风发,实际上却也有着自己的难言之隐,看似随意的台词,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深意。面对叶祖新饰演的刑警,唐川告诉他“少拿这些简单的事情来烦我”,就像少年唐川的台词“我一走进一个房间,就知道谁是这个房间最聪明的人”一样,成年后的唐川想必依旧身处高处不胜寒的孤寂之中。

当他拿出经事先准备妥当的谜题《反证黎曼猜想》给石泓的时候,他们之间便有了一种奇妙的牵连——他们其实可能是一种人。对他们来说,生活仅仅是维持必要生存的工具。而他们生存的目的,只有智力上的挑战。解答才是最终目标。所以石泓无法解开谜题的时候会选择自杀,唐川在察觉石泓可能涉案的时候,要求罗淼拿出所有卷宗。虽有意外,但剧情安排上也合情合理。这两个看起来完全不同的人,实际上有相同的人生逻辑内核。

石泓和唐川共同走过河堤,看着不远处的火树银花,看着广场上起舞的老人,看着讨生活的乞丐,唐川感受到的是热闹,而石泓却说“日复一日,像无用的齿轮“。由此可以看出两人之间的差别,唐川更加入世,他有让人羡慕的社会地位,而石泓却是“大材小用”,教学对于他来说,只是日复一日的例行工作,在他的人生中,是“无用的齿轮”。只有晚上的数学,才是他的人生意义。

当他解不开题目而决定自杀的时候,电影院似乎有人觉得不解,不就是数学题解不开而已嘛!用得着自杀吗?然而这正是石泓的角色内核,就像在登山时,唐川说的是“走出去”,而石泓选的是“走下去”。所以唐川揭晓答案之前会面临两难,而石泓更纯粹,可以毫不犹豫地犯下罪行。

这是两个精神世界高度一致的人,两个智力上的天才互出谜题挑战对方,在物质世界中对决。所以最后在法院擦肩而过时,才会留下那段对话。

“那个题目难吗?”

“难。”

细节上的遗憾

中国版的《嫌疑人X的献身》虽说不能和日版相提并论,但也算得上是合格之作。电影中存在一定的细节问题,尤其是最后林心如那紫薇式的一跪,让不少观众都情不自禁的笑起来。接着警察那一句“都带走”更是出戏感十足。一场本来应该张力十足的表演,就这样被打断节奏。令人期待的石泓”呕出灵魂“的一幕反而草草收场,令观众感到十分遗憾。

以改编为名的创新

抛开电影本身优劣,购买名作并且本土化的运作模式,实际上正是中国娱乐产业快速进步的写照。我们不再直接引进国外电影或者综艺节目,而是购买IP,然后进行本土化还原。

在《嫌疑人X的献身》中,我们看到的是真正根植于本土的本地化创作。广场舞大妈和出租自行车,这些我国特有的文化现象,都呈现在电影中。让观众能够更好融入剧情,这就是本土化的意义之所在。

苏有朋版并不是《嫌疑人X的献身》的第一次改编,甚至也不是第一次中国改编。早在2013年,上戏剧院就已经尝试过以话剧的形式改编这部名作,只不过由于话剧的相对小众,仅仅在话剧迷和推理迷中引起过轰动。这次电影版的改编,真正把这部名作奉献给了推理迷之外的广大观众。

截止4月4日,票房过2亿,这个不错的成绩既来自于故事本身的张力,也来自成熟的商业化运作。“改编外国知名IP并本土化”的路线已经在综艺节目中证明可行,而这版《嫌疑犯X的献身》似乎也证明,电影领域走这条路也是行得通的,期待有更多的改编作品成功登上大屏幕。(胭脂王)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