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古代言情“类型榜”之《君九龄》

2017-04-07 18:44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4-07 18:44:14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起点女生网大神级作者希行的重生“古代宅斗”小说《君九龄》。这是她的第八部作品,也是成绩最好的一部。本书荣获2016年度起点女频总月票第二、总推荐第一、年度总榜月票第四的佳绩, 堪称起点女频的“无冕之王”。

  笔者从她的处女作《名门医女》到《君九龄》一路追下来,每一部都曾细细品读过,可以看到她作品的一步步提高。

  本书一开始并没有告诉读者主角的重生身份,而是采用了顺序、倒叙和插叙相结合的写作方式,把重生之前的故事安排到了插叙之中。每次都只给读者展露出故事情节的冰山一角,让读者慢慢去挖掘体会。这样写无疑增强了小说的悬疑感和艺术感染力,但同时也非常考验作者的文笔和表达能力。本书作者希行处理得就非常好,成功做到了让插叙与全书结合得浑然天成、恰到好处。

  从楔子中可以看出,重生前的小姑娘君蓁蓁,是一个任性的孩子。她给女主角君九龄留下的,除了一具皮囊外,就剩下了一堆麻烦。父母过世,借住在外祖母家中,却又把外祖家的人得罪个精光;想投奔未来的夫家,又被夫家的人嫌弃,连名声都败坏掉了;全心全意信赖的小姐妹,却是断送了她一条性命的幕后真凶……这样一个又一个的麻烦,且看九龄公主,如何去应对:

  君九龄(节选)

  “君小姐还小,等将来你做了母亲就会知道了。”

  这几句话下来宁大夫人的言辞神情都温柔可亲,就好似在谈论多么愉悦的话题。

  “我知道君小姐很委屈,明明约定好的事却反悔,还请君小姐见谅。这个约定对你来说是一跃龙门得富贵人生,我们宁家的确从来都是乐善好施,不管是求上门的灾民,还是路边的乞丐,都不吝啬赠与扶持一把,但对于扶持你的命运。”

  她看着君小姐,脸上带着笑意摇了摇头。

  “这件事实在是让我们觉得委屈又恶心。”

  小丫头眼泪已经掉下来了。

  先前上门来被仆妇冷落无视时,适才那两个夫人态度冷漠说话威胁所带来的委屈和愤怒此时此刻都不算什么了。

  这般含笑和蔼地说出的这些话简直比冷漠和威胁更可怕。

  甚至都不知道怎么可怕,就觉得刀子一般嗖嗖地割来,想躲又没地方躲,瑟瑟孤立,除了愤怒更多的是绝望。

  宁大夫人看着眼前的君小姐,这位君小姐依旧神情平静,一双大眼明亮黝黑,其间没有半点的情绪。

  她安安静静,如同所有知礼守矩的女孩子一样认真聆听长辈的说话,没有不满没有反驳更没有不屑。

  似乎在确定宁大夫人说完了,她才点点头。

  “是啊。”她说道,“这件事的确让人觉得委屈,我也不知道宁老太爷是怎么想的,明明是能用钱解决的事,非要拿子女的婚事做恩报,结果恩没报,反而让我们成了恶人。或者宁老太爷就是不想还钱,又怕我们纠缠,才这样做的。”

  她说到这里笑了笑。

  “宁老太爷真是多虑了,我们君家治病救人不图回报,就是祖传的本分乐善好施,不管是求上门的灾民,还是路边的乞丐,都不吝啬治病救人赠药。”

  这话听着耳熟。

  含泪的小丫头不由瞪大眼,看到坐在对面的宁大夫人脸上的笑意有些僵硬。

  “宁老太爷不想付诊费药钱,说一句没钱就罢了,多大点的事,哪里用这般手段,赖账也就罢了,还将我们置于恶人之地。” 君小姐说道,看着宁大夫人微微一笑。

  “这件事实在是让我们觉得委屈又恶心。”

  宁大夫人脸上的笑碎裂。

  故事一开篇,作者就用笔墨烘托出了女主的形象,一个沉静又内敛的女子,一个柔弱而坚强的女子,一个让人期待的主角。

  这是一部有着完整主线的小说,女主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以及目标是什么。作者用娴熟的叙述口吻、平实而不失文采的写作方式,引领读者一点一点去接触这个小说的世界,去接触主角君九龄的前世,解开隐藏在这小小一方宅院中的惊天秘密。

  本书中的配角也各有各的精彩,比如九龄身边的小丫鬟。与其他小说中,每个丫鬟都类似其主的设定不同,九龄身边的额丫鬟冲动、简单、没有脑子,跟她的性格完全相反。初看的时候,笔者非常不喜欢这个人物,但只要看下去就会慢慢改观。慢慢发现她身上的那些闪光点,比如金子般的单纯、善良和忠诚,然后喜欢上这个虽然鲁莽但是非常可爱的小丫头。

  《君九龄》也有女频言情小说不能免俗的时候:书中塑造了各式各样的男子,每一个都喜欢君九龄。尽管有点“玛丽苏”,但本书对那些男子的刻画还是颇有可取之处。无论是阳春白雪的宁十公子,还是病弱的小表弟,亦或九龄曾经的丈夫,更或者是世子朱瓒,每一个人,都刻画得非常生动。而且在他们身上,得到的并不是一味的喜爱和赞同,他们的身上都有矛盾冲突点。

  有趣的是,本书开头并没有明确地点名谁才是真正的男主角,作者希行似乎总喜欢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让读者们自己去慢慢摸索。当你看到主角面对一个男人芳心暗许的时候,要做好猜错了男主的准备,也许你喜欢的这个男子,最终落幕时候却饮恨江湖。

  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位男主角的有力争夺者——亲王世子朱瓒。他在五六十万字之后才出场,此时小说已经写过半,实在太晚了一些。甚至他还不如男配炮灰陆云旗前期的出场率高。不过他甫一出场,就引来了巨大的争议:先是赚走了女主角君九龄的五千两银子,又抢了女主差点为之丧命的灵药。这样的出场让你或许不会喜欢他,但看到后面才会发现,只有他对女主才真正称得上是痴心一片。这样一个“下半场”才登场的角色仍能获得大量读者的喜爱,可以看出作者写作手法的高妙之处。

  其实,读到小说的后面才会察觉,本书的重点并不是那些情情爱爱、家长里短,而是有着更深刻的内涵。随着剧情的深入,这部曾被定义为宅斗的小说慢慢褪去了它伪装的言情外衣,内里是一片跌宕起伏、充满人性对人性揭露的权谋大戏。

  小说对权谋的描写,体现在各个人物的命运上。比如陆云旗的选择和他的结局,就象征着因果循环。选择了什么样的诱因,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只要你耐下心来看,自可以理解希行在这本书中要表达的思想。当然,就如笔者之前说的,如果能够少些心理描写,让全文的节奏更快一点的话,想必小说的感染力会更好。

  本书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有些慢热,相较于当初的《名门医女》来说,多了许多人物的心理描写,这样自然就减缓了小说整体的节奏,很难将读者带入书中的氛围中去,让读者看的时候会觉得不爽快。这样的写作方式,其实是有“注水”之嫌的,同时也用大量泡沫般的剧情冲淡了密集冲突带来的烧脑感,读者可以很轻松地跳过一些段落,然后发现自己并没有错过什么关键的转折。

  本书的最大受众,应该是那些更喜欢看剧情而不是感情戏的读者。书中所展现的唇枪舌战,暗地里的生死相搏,以及那些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故事情节,还有埋下的种种伏笔,一定会让你大呼过瘾!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 “水墨卿华”]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古代言情“类型榜”之《君九龄》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