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兰芳蓄须明志》
2017-04-11 09:5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1 09:59:1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梅兰芳蓄须明志》

简介:扬州弹词原名扬州弦词,流行于扬州及周边地区。源于古老的说唱艺术,形成于明末,兴盛于清初,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明末清初大说书家柳敬亭不但善于说评话,也擅长说弹词。扬州弹词以说表为主,弹唱为辅。其表演与评话大致相同,所不同者一是更加讲究字正腔圆,语调韵味;二是演示动作幅度更小,重在面部表情。说表多用扬州方言,起角色时也用外地“码头话”,以区别和刻画人物。双档演出,二人合作,以不同人物的口吻、声调对话。上手演员侧重叙述,唱曲多由下手演员担任。扬州清曲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扬州弹词《梅兰芳•蓄须明志》:京剧的滥觞是扬帆于扬州的四大徽班进京,京剧大师——江苏泰州人梅兰芳则将京剧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梅兰芳以戏为生,以戏为命,但当日寇入侵时,他宁可不唱戏,也不愿屈身媚仇。蓄须明志成为艺术家德艺双馨的真实写照。我们也以这个节目缅怀中华民族抗日历史、追悼革命先烈及死难同胞。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