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令调》
2017-04-11 10: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1 10:00:1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打令调》

简介:“打令”一词在朝鲜语中泛指传统民谣。《打令调》是一首以朝鲜族民谣为素材的民族室内乐作品。作品在保留民歌原貌的基础上做以适当的雕琢、变化,并加入现代音乐元素和创作技法。为了更好的体现浓郁的朝鲜族音乐风格,弘扬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作曲家在修改版中加入了朝鲜族传统艺术形式盘索里及四物乐的音乐元素。

民族室内乐《打令调》是由青年作曲家王云飞创作,在申报时即是一首相对成熟的民族室内乐作品,曾经过多次修改,并在各类音乐舞台由八音组合多次演出,反响普遍较为理想。此次借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契机,作曲家能够进一步深入采风,重新审视、推敲、修改作品,并将作品结构作以大幅度调整,融入朝鲜族特色乐器及盘索里、四物乐的朝鲜族传统音乐元素,再加之流行音乐原素的融入,使作品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就作品本身而言,兼顾到了民族性、时代性、观赏性、可听性,艺术性,是具备较高艺术质量的优秀之作。项目演奏团队是沈阳音乐学院八音组合,该组合是由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刘刚教授在2011年发起组建,组合成员是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教师及部分优秀学生,是当今国内最优秀、最具影响力的民族室内乐团之一,并由刘刚教授和王云飞先生担任艺术指导,他们演奏技术娴熟、音乐表达准确、音乐表现力丰富,演奏曲目涉猎广泛。曾多次荣获如金钟奖、文华奖等国家级、省级重要专业音乐奖项。为项目的完成,演奏团队更是专程两次赴延吉采风、学习,并多次反复排练,最终将作品搬上舞台、完成录制。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