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熏琴歌》
2017-04-11 09:5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1 09:58: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南熏琴歌》

简介:琴歌作为古琴艺术一种特有的表现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但自明代中叶以降,琴人开始强调“去文而存勾剔”,将琴歌纳入俚俗之列,以至数百年来琴歌的奏唱一直被琴人们所忽略。1949年之后,在现代琴人和音乐家的各方努力之下,琴歌的演唱得到一定的重视,但相较于琴学各方面,琴歌的发掘者依旧寥寥。《南熏琴歌》项目以琴歌作为对象,对于琴歌的发掘与研究有着不可忽略的开拓性。 在选曲方面,该项目不但选取自南宋至清代以来各种风格的传统琴歌,以体现与吟诵、民歌、戏曲相互交融下琴歌的丰富内涵。还选择了现代创作的三首琴歌,以显示传统琴歌在现代社会语境下不息的生命力。 在演唱方面,该项目主持者何怡根据琴歌本体所体现的风格,选用合适的演唱方法,特别强调演唱中的行腔、咬字、归韵,特别是入声字的使用,从而达到了“字真韵透”的效果,使琴歌的演唱脱离了民歌、戏曲的演唱方法,形成其特有的一种演唱方式。琴歌并没有太多音像资料留下来,很难知道古人是如何唱琴歌的,南熏琴歌的吟唱便是一次次地尝试,一点点地打磨,以实践效果来印证,最终探索出结合昆曲、吟诵、民歌的用声特点、吐字方式,适合琴歌、充满文人气质的吟唱方法。

南熏琴歌项目是一套琴歌曲目。其中11首古代曲目,3首现代创作曲目。

南熏琴歌并不是完全恢复古代琴歌,而是要创作富有古韵和文人气质,被现代人所接收和喜爱的音乐作品。不论是古代琴谱还是新创作的琴歌,让听众感受到中国气韵、文人情怀、以及雅致的审美情趣,是当代琴歌的意义所在,这样的音乐有意韵,也更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