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傩情》
2017-04-11 10: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1 10:25:2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傩情》

简介:《傩情》以石邮村现存的七段傩舞为创作基点,以“儺公儺婆”为生命主题贯穿,依次呈现:【序】、【开天辟地】、【生命造化】、【风调雨顺】、【生生不息】、【神鬼情缘】、【笃诚敦厚】、【和合昌盛】、【尾声】。

序——

脱魅于传统文化的母体,现在的我们要在新变的形式中完成精神的一脉相承。

开天辟地——《开山》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开山神,跳跃旋转,执斧劈砍,寓意盘古开天辟地,混沌化为两极,阴阳世界开启;同时隐喻着从无到有,除旧迎新,开创未来等新生之意。

开山创世,有了乾坤、阴阳、男女、昼夜、寒暑…;寓意中国传统哲学对宇宙自然的最高认知原则“一阴一阳之谓道”;乾(乾为天,天行刚健,自强不息,择善固执。);坤(坤为地,君子以厚德载物。)。

生命造化——《纸钱》

一阴一阳的相生相克中,生命开始孕育、萌动;循环往复,万物负阴抱阳,生生不息。

雨,对于农耕会社可谓生死攸关。虔诚的求雨仪式中饱含着人对天的敬畏,对自然的亲近,对神的信赖(兑为泽,喜悦,天降甘泽,使人怡悦。)

风调雨顺——《雷神》

龙神人头鸟面的雷公,左手持楔、右手持锤,神力无边,化作大鹏鸟,雷霆万钧、风驰电掣、声震天地、呼风唤雨,护佑百姓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生生不息——《傩公傩婆》

传统生活中,几乎每个中国人都是在夜深人静时,围坐灯下,聆听长辈的神鬼故事慢慢长大;渐渐营造出一个神灵鬼怪出没的诡异而浪漫的世界。

鬼神情缘——《钟馗醉酒》

一种人界与灵界、已知与未知、外在与内在、有限与无限之间的玄妙;因一个“情”字,人、神、鬼合一;中国人的一生,通常是贯穿了神鬼故事的一生,注定与神灵鬼怪有着不解的情缘。也正是于此,中国人创造的鬼神世界充满了世俗情趣与人情冷暖,恰恰映射出中国人心灵世界里的美好祈愿。

中国自古以来,上至庙堂,下至乡野都尊 “关公”为忠义仁勇之神,而这一极具儒家的核心价值观则来自更为深厚的“笃实诚信、温良敦厚”的民土民风。如果说脱胎于“桃园三结义”的“忠义仁勇”是一把“双刃剑”,而“笃实敦厚”这一更接近人性本质的民间精神则是真正让中国文化根深叶茂、源远流长的人道沃土。源于石邮村吴氏两兄弟的和睦让家族兴旺而流传至今的“双伯郎”,歌咏的正是这份朴素至极却能量恒久的大情大爱。

和合昌盛——《儺公儺婆》

傩公傩婆身上,得以看见时间赋予生命的一种力量。他们诠释的是一种朴素、庸常却温情默默的亲情仁爱,这样的情爱为每个人构筑了精神家园。傩公傩婆象征着生命如水——静水流深,生生不息……人类正是在这种至善至柔的生生不息中繁衍着永恒不灭的大情大爱。生命,是给予世界的最好礼物。生命即和谐;生命即爱。

尾声——《众神冲儺》

众神护佑,天地人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