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荧屏中的“新”女性形象塑造

2017-04-12 18:4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2 18:46:1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 孙 瑜

  电视剧中对于女性的叙事正悄然发生着改变,这或许也将潜移默化地促进女性对于自我形象的思考与认识。

小荧屏中的“新”女性形象塑造

电视剧《漂洋过海来看你》中由王丽坤扮演的女主角苏芒

  近日,一部“口碑与收视双丰收”的电视剧《漂洋过海来看你》引发了微博和朋友圈的火热讨论。该剧第一集就抛出了“人工授精”的话题,随后又谈及当代女性的婚姻观和事业观。女主角苏芒在婆婆的劝说下——“考虑丈夫不能生育的面子”,选择了人工授精。被丈夫发现后,她不畏未来的艰辛与风险,独立承担起抚育一个新生命的责任。这一电视剧讲述了苏芒出任集团旅游部门的新总监,与其下属郑楚之间一段又一段有趣的故事。

  剧中,由王丽坤饰演的女主角苏芒是一个“高冷御姐”职业女强人形象。不论在生活还是事业中,她都展现出独立自主、勇敢聪颖、有责任有担当的一面。面对丈夫的误解责骂,她的态度是“让那些臭男人滚蛋吧,要好好对自己”,她认为“相信爱情与婚姻,不如相信自己”。女性的生活不是全然围绕着婚姻与家庭,苏芒毅然与豪门丈夫离婚,这昭示着当代的女性应该掌握自己的情感生活,努力追求事业发展并拥有更广阔的人生视野。在职场工作中,这位女强人对于下属要求严格,同时也学着融入组织的文化和氛围中。在第五集中,当接到客户的投诉信时,她立马寻找原因并力求杜绝这种状况。她呵斥了实习生的疏漏之处并对员工们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演员王丽坤的表演塑造出一个能力强,时而端着总监高冷范,但生活中也有烦恼和瑕疵的女性形象。这部电视剧与“霸道总裁爱上我”套路的迥异,体现出职业女性经济独立和情感独立的新风尚。

  以往的电视剧里,女性总是被打造成“贤妻良母”的形象,或为家庭奉献了一生,或拘泥于需要男性保护、追求美貌华服的小女人格局下。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电视剧中对于女性形象的塑造体现出打破陈旧立意,展现时代风采的特色。比如电视剧《红高粱》中,周迅饰演的九儿敢爱敢恨,智谋不输男性,可谓是“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杜拉拉升职记》《欢乐颂》《美人为馅》等都市剧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些干练果决、独立自信的女性角色,她们在职场上奋力打拼,最终取得不菲的成绩。除此之外,像《甄嬛传》《琅琊榜》和《陆贞传奇》一些古装剧,女主们虽扮上了古代的装束,也传达出现代社会里女性逐渐觉醒的主体意识。新剧为我们带来了一阵清风,也让观众们们看到,未来影视剧中塑造的那些需要依附男性的力量和金钱来解决问题的女性形象会逐渐淡出荧幕。

  女性主义理论学家们始终认为“权力”是性别问题的关键所在。著名性学家李银河在其作品《两性关系》中指出,女性地位是指女性相对于男性的生存状况。女性的权力和地位或可从收入、受教育程度、政治参与度和家庭婚姻地位中窥得一二。在《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部电视剧中,苏芒不仅肤白貌美还接受过高等教育,同时也是男主角郑楚的顶头上司。这样的设定同当下的社会背景有密切的关系。如今,女性在职场中担任管理人员的数量与男性差异逐渐缩小。不断增强的经济地位和普遍提高的受教育水平要求影视剧表现出更多元和丰富的女性形象。此外,女性编剧的增加,增强了影视剧中女性的话语权,荧屏上“新”女性形象的不断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现实仍有令人担忧的地方,即电视剧中的女性形象依然存在不少局限性。一方面,女性的人物设定狭隘,多是都市白领,对于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的女性的生活状态甚少被关注,她们的价值观在当下的明显被边缘化。另一方面,电视剧题材受限。对于都市剧中白领的形象地刻画相较于其他题材而言更为前卫,而在其他的电视剧题材里,对女性形象塑造的刻板印象就不容易转变了。

  媒介的内容和其展现的图像,对社会大众的认知有着不可估摸的巨大作用。它常常会内化为受众的社会期待并影响受众的记忆与行为。电视剧中对于女性的叙事正悄然发生着改变,也将促进女性对于自我的思考与认识。生存与进步,寻找梦想的新航向——未来的小荧屏里,终将出现更为丰富立体、独立自主、展现时代新风貌的女性形象。(孙 瑜)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