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

2017-04-14 19: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4 19:30:4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4月14日,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主持会议。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的单位法人和项目负责人,小型舞台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代表单位,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滚动资助作品、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编剧类滚动资助剧本的青年艺术家代表,以及相关省(区、市)文化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与获得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的单位法人共同签署《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协议书》。与会领导向获得滚动资助的项目实施单位和青年艺术家颁发了立项证书。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

  蔡武理事长指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文化部党组要繁荣文艺创作,“抓精品、攀高峰”的新举措;是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管理的新拓展,滚动资助项目通过对一般资助项目的优中选优,支持其进行再修改、再提升、再传播,符合艺术规律,有利于助推艺术精品的产生;是深化资助项目成果运用的新尝试。

  蔡武强调,做好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工作,一要坚持正确文艺方向,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文艺创作的永恒价值,把实现中国梦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二要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地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中汲取灵感。三要着力树立创新思维,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特别要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趋势,创新文艺创作手段、拓展文艺创作空间、培育新的艺术形态。四要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互动发展,抓住机遇,瞄准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营造有利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蔡武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黄苇洲表示,福建省创建了艺术精品策划论证“火花茶会”机制,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调动集体智慧、激荡思想风暴,重点围绕全省艺术精品创作,集合省内外优秀文艺专家和文艺管理层,就剧本选题、新剧目创作加工、重大艺术活动、优秀剧目评论等方面进行专题讨论,努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纵深拓展。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表示,将组织艺术基金资助剧目深入基层演出,让基层群众享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带来的丰硕成果,加深基层群众对国家艺术基金的理解,并充分发挥国家艺术基金繁荣艺术创作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精品项目的展示引领各地艺术创作。山西省剧协主席谢涛表示,认真梳理好已经征求到的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对本剧修改,继续打造提升的各种意见和建议,抓紧时间组织编导演等主创人员,对故事情节、人物关系以及涉及到的唱词、念白再做系统的修改和完善。青年艺术家代表刘兆武表示,他的作品《通往天池的路》获得滚动资助,体现了基金管理中心对青年艺术家的持续关注的责任态度,也是对项目完成质量的充分肯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凝心聚力抓好创作,扎扎实实做好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介绍,管理中心从下个月开始,将组织专家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逐个“体检”和“会诊”,指导项目进行加工修改提高,进行演出。对小型剧(节)目滚动资助项目将组织巡演。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滚动资助作品,将组织出版、展览。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编剧类滚动资助剧本,将协调刊发并面向社会公开推荐,组织召开剧本推荐会,搭建剧本推荐平台,促进青年编剧成长,同时缓解各文艺院团“剧本荒”的窘境,形成舞台艺术创作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