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水浒求生记》重新演绎名著精神

2017-04-14 18:4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4-14 18:45:32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水浒求生记》的第二个看点,就是作者爱憎分明的改动和演绎。

  读者不妨试想,如果自己也像男主那样魂穿到水浒世界,有什么事是非做不可的?这样问也许尚显宽泛,那么加上“需要保持现代人的良心”这个限定条件,会怎么选呢? 我浮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大概和作者一样,也许还和很多人一样,就是:干掉宋江。

  因为按照如今的三观,宋江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君子和“直男癌”。作者对宋江的深恶痛绝主要在两个地方:一是宋江看上某个官场上的英雄,就设计陷害使其身败名裂甚至家破人亡,然后拉人入伙。所谓“兄弟如手足”者,不过是“兄弟是我的手足,爱怎么捏就怎么捏”的意思。二是宋江不但视自己的女人如衣服,而且还视别人家的女人也如衣服。

  前者体现在霹雳火秦明身上,前途无量家庭美满的秦总管,就因为得宋江青眼,不但官当不成,家人还死绝了;后者体现在小李广花荣身上,小花对他鞍前马后忠心耿耿,只因要补偿秦明秦总管,宋江就说“若是没了嫂嫂夫人,宋江恰得知花知寨有一妹,甚是贤慧,宋江情愿主婚,陪备财礼,与总管为室”……

  看过水浒的就知道,秦明刚刚还跟花荣大战了一场,之后秦明被宋江陷害于是怒气冲冠地前来兴师问罪。宋江觉得这都不是事儿,兄弟之间哪有不打架的,男儿在世哪有不死老婆的(毕竟我宋江就死过老婆),让小花赔个妹妹与你便是了。所谓老婆不去新人不来,转眼间仇家变亲家,圆满!

  宋江的无耻在原著的清风寨和秦明那几回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水浒求生记》的高潮之一就是“兴师问罪清风山”,宋江那张老脸被男主扇得一肿再肿而三肿,痛快得直叫人“叵耐叵耐”的。

  而对于几个千古传诵的英雄,作者简直像慈母宠溺幼子般,什么好东西都要给他。于是我们看到,武松娶了潘金莲,有家有爱有欧派。爱屋及乌之下,连武大郎都给配了一个好老婆何氏。而爱屋及乌的平方,就是何氏的父亲居然也在梁山觅得一个好岗位。在作者煞费苦心的安排下,武松潘金莲这一对的含糖量,都快把我齁死了。与之相比,男主的感情线寡淡如凉白开,就算后来打下一片大大的疆土送给娇妻当结婚礼物,也不过尔尔。

  又比如豹子头林冲,也是作者钟爱的英雄。所以不但搜罗了现代文人聂绀弩的《咏林冲》送给他,还赶着男主千里迢迢去救林冲的老婆。处处急林教头之所急,想林教头之所想。如此这般,林教头怎能不死心塌地?

  要知道,男主魂穿的对象是白衣秀士王伦,这位在原著里可是开篇不久就被林冲火并一刀戳死的倒霉蛋。每每看到这些改动和演绎,我心头又浮起一句话:彪形大汉般的水浒历史真被作者打扮成一个甜美可人的小姑娘了。

  接下来我们不妨来聊聊男主王伦。本书对男主的设定很有意思。穿越之前,男主不但是文史爱好者,而且还是打算考文史专业的研究生。这是要说明他对水浒世界既熟且精,信息优势不是泛泛而言;同时男主又是某国企的小头目,所以他懂得领导该怎么当。

  这世上,最难当的是领导,最好当的也是领导。身处一个低智低武的位面,有了信息优势,就能在路线方针上压人一头;有了道德优势,就能招来一帮打手。于是看到,虽然王伦终日奔波,其实垂拱而治。

  说到道德优势,本书有两章可谓直抒胸臆。

  先是“徐宁归心”:

  这样的一个人,叫王伦怎么会不愿意请他上山?

  可他在心中衡量甚久,还是说出了方才那番话。王伦清楚地知道,有些事情若是现在不说清楚,日后便再也没有如今夜这般合适的机会了。将来徐宁知道了真相,就算按他内敛的个性不至于将矛盾爆发出来,但是憋在心中的那股怨气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江湖上流传一句话叫“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若想不尝苦果,便切莫种下孽因。

  自己既然穿越到北宋末年这个风起云涌的动荡时代,如果仅凭坑蒙拐骗这种下三滥手段来拉拢人心,即便聚齐一票人马,却又跟那宋江吴用之流又有甚么区别?即便拉起这样一支看上去将星云集、人才济济的队伍,却防不住下面人拉帮结派、离心离德。到时候上山的人越多,矛盾就会越突出,离心力便会越大,反而 全然与自己的初衷背道而驰。到时候,叫自己拿什么抵御将方腊平掉的精锐西军,又如何抗衡把精锐西军打散碾碎的女真铁骑?

  后是“满堂欢喜独憔悴”:

  王伦回头望着自己这两个亲随头领,又好气又好笑。只是看着武松、唐斌、黄信这三位平日里豪气万丈、此时却脸红耳赤的好汉,心中感叹万千。

  他只觉水浒世界本来就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大舞台,从来都不是哪一个人的传奇。原本轨迹中的主人翁宋江那般不讨喜,直叫上山好汉七零八落,却仍然叫这部脍炙人口的好汉传奇流传千年,正是因为有这众多鲜活的英雄人物参与其中。

  此时自己能亲力亲为地参与到这个好汉的世界,又亲眼目睹这么多贩夫走卒都能叫出名字来的英雄豪杰找到自己的归宿,王伦也发自内心地替他们高兴。

  在这样一个懂得打土豪分田地、发起诉苦大会、高尚纯粹的脱离低级趣味的有德领导的带领下,试问英雄们怎能不团结友爱?试问革命怎么可能不最终成功呢?

  所以,尽管本书还未写完,但它的语言魅力和革命精神必然可以让它成为《水浒传》改编史上的又一杰作。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zephyr05”]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水浒求生记》重新演绎名著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