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穿越文,以史实为土壤开出的梦想

2017-04-19 09:2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9 09:21:1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陈彬

  历史穿越文的一大吸引人之处在于现代人对于已经是既定事实的历史的改变,即“我创造历史”。从前的科幻小说,过去的超能漫画,现在的穿越小说,都是这一情节的投射。

历史穿越文,以史实为土壤开出的梦想

  穿越小说,是一个相当有历史的小说类型。早在没有网络的1889年,马克•吐温就出版了《亚瑟王朝廷上的康涅狄格州美国人》,让一位工业时代的美国铁匠汉克•摩根穿越到6世纪的英国亚瑟王时代,凭借掌握的科技知识,单枪匹马在愚昧专治黑暗的中世纪打拼,传授了现代科技,传播了近现代的民主思想。在亚瑟王朝时代的英国打铁炼钢造房子,建立了电报网,电话局,甚至还搞起股票交易所。还利用整天磕头不止的修士的磕头动作带动缝纫机工作,获得丰厚利润等,到最后恍然发现,自己就是传说中那位亚瑟王。几乎现在网络穿越历史小说中的元素与桥段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这本小说在当时有着极大地新意,即使放到现在,这本书的水准依然凌驾于众多穿越文之上。我们在其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现在蓬勃兴旺的穿越文的萌芽。

  网络小说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后,已经形成了相当完备全面的分类和颇有特点的文学风格,而历史穿越小说,是网络穿越小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一个有着漫长悠久的历史的文明古国,丰富的朝代历史,多样的人物事件,加上完备的史料记载,这是写作穿越文的良好基础土壤,而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文学的兴起,写作出版发表变得越来越快捷方便,特别是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更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随时可以看,人人可以写的大众作者时代。得益于网络文学的发展,有相当多的在传统的文学写作出版模式下并不会走上写作道路的人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并取得辉煌的成功,而其中就有现在已经是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中国作协会员,辽宁文学院客座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辽宁政协知联会会员的原东北某国有银行二级分支行高级业务主管——月关。

  我们常说:名如其人,笔名不同于姓名,是独属于自己的标识,年纪稍长的作者更是慎重。作者在取名时一般都有着自己的思考与想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写作作品的倾向。“月关”这一笔名,既有月+关=朕,也有说出自“秦时明月汉时关”,取其中二字,简称“月关”这样两种说法,不过月关大部分的作品均为历史穿越文,而且主角都是最后要立德立言立功成就三不朽,不是霸主就是皇帝,最次也要扬帆远航,试问“殷地安否”,由此看来,恐怕这两层意思都蕴含在“月关”这简单的两字笔名之中。

  月关作为历史穿越文作者中的大神,其作品也极为丰富,在早期,有像《颠覆笑傲江湖》这样的武侠同人,也有《成神》这样的东方玄幻,不过我们熟悉月关,一般都是从《回到明朝当王爷》这一经典的历史穿越文开始,之后的《大争之世》、《步步生莲》、《锦衣夜行》、《醉枕江山》、《夜天子》等,都是相当出彩的历史穿越文。月关的历史穿越文有着相当显著的个人特征,可以算是写大格局、大场面的作者里写情感暧昧最出色的,在写情感暧昧作者里最擅长写大格局,大场面的。虽然一直以来都有相当多的读者诟病月关的作品“脂粉味”太重,但不得不说,细致的言情描写正是月关作品的一大成功要素,在这个穿越文犹如过江之鲫的时代,月关的作品在战争场面的叙述上,跟《陌上行》是不能比的;种田开发经济建设,不如《窃明》远已;在政策制度改革和古代社会宏观概述上,《新宋》严肃太多;至于论及在古代进行工业化,则有本书叫《临高启明》……可以说,月关的小说能够长久以来获得如此多的簇拥和推崇,与其在作品中细腻的情感描写功不可没。

  月关对于情感的细腻描也不仅仅是在男女之间。诚然,提起月关的作品,我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那突破天际的后宫女性数量,无论是谁《回明》里的十二金钗,还是《锦衣夜行》里的五朵金花,通房丫鬟,月关的作品中总是少不了你侬我侬的男欢女爱,但是再仔细看下来,月关在其他的角色中,也有着让人感慨唏嘘,长叹不已的情感描写,在《回明》里,杨凌和皇帝朱厚照不是兄弟而更胜似兄弟,与首辅李东阳君子之交淡如水,而与刘瑾,更是敌友难分,恩怨纠缠,最后狱中酌酒一幕,更是颇得《宰相刘罗锅》最后刘墉送别和珅其中三味。而在《步步生莲》中丁浩和丁玉落的兄妹之情,和丁继宗的兄弟之情甚至和小六大头铁牛结拜兄弟的感情,都让人感同身受。而对于生母的依依眷恋,对生父的切齿之心、对义父李光岑从互相利用到父子之情,也是使人动容。而在《锦衣夜行》里,杨旭和朱元璋的君臣之情中的恐惧与好奇,与朱棣从君臣相得到至死方休,这种残酷而血淋淋变化更是让人如鲠在喉……这些细腻的情感描写贯穿于作品之中,为其作品增添了不少魅力。

  历史穿越文的另一大吸引人之处就是在于现代人对于已经是既定事实的历史的改变,即“我创造历史”。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在小的时候,我们就希望自己将来是大科学家,大发明家,大建筑师,幻想着能够发现未知的世界,创造神奇的器物,建造地标级的建筑,虽然随着年龄长大和世事变迁,大多梦想都永远是梦想,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各种影视文学作品中追逐儿时的梦想,从前的科幻小说,过去的超能漫画,现在的穿越小说,都是这一情节的投射。而月关的作品,则是在很大程度上将我们带入了过去风起云涌的历史,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满足了我们成就不凡的梦想。随着月关的笔尖流动,我们也化身为作品中的主角,与不同的人斗智斗勇,邂逅三千美娇娘,定鼎九州混一统,开民智,兴民权,开启大航海,探索新大陆,不得不说,月关一下子就抓住了读者心中最深处的梦想与欲望,将其化为文字,故而引起巨大的共鸣与反响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月关是一位起点相当高的作者,《回到明朝当王爷》作为其第一部纯网络小说,取得了空前绝后的成功,这部360余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不但是2007年度起点中文网最受欢迎作品,也是网络文学史上标杆式的作品,时至今日,提起历史穿越文,《回明》都是不能回避的话题。在网络文学作者中,有许多作者也是这样,处女作就获得巨大成功,但却如流星一样转瞬即逝,但月关不同,在成功之后,他依然在不断的探索创新,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大争之世》这本小说,这应该是月关的探索之作,这本按照月关的成绩来说可以算是失败的作品恰恰奠定了月关后来作品不断发展的基础,不同于《回明》,在《大争之世》后面的《步步生莲》《锦衣夜行》等文,不再像是《回明》一样的纯粹的碾压式爽文,而是有了更为现实而深刻的内涵,更为真实,也更为引人深思,而这种福利故事情节和冷峻历史现实之间的平衡把握,就是脱胎于《大争之世》,也是月关能够不断前行的一大动力。

  月关的小说,最为人诟病的恐怕还是越来越多,越来越脸谱化的女性角色和不甚美妙的结尾。在女性角色方面,的确,后宫是很多网文读者的愿望,但是随着网文的发展,简单的邂逅——全收模式已经不太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加之月关书中女性角色较多,所以往往某个女性角色与主角关系一旦确立,就会迅速沦为收藏的古董花瓶,只剩下偶尔示人炫耀一途,让这些叱咤风云的女主就此从良,身居后宫,实在是有些可惜。至于作品后期至结尾,往往因为摊子太大,线索太多,许多的草蛇灰线不得不匆匆了结,所以常给人以烂尾之感,这两点可以说是白璧微瑕吧。

  在月关笔下,主角文武双全,论权谋机巧百出,论调情让人会心一笑,可以说代入感十足,使人身临其境,配角也都栩栩如生,各有各的活法,或惋惜或感叹,千人千面,各有不同。小说的故事扣人,情节步步为营,人物形象生动,文笔一流,整体格局波澜壮阔又不失文艺幽默,可以说是最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读者群体的要求,这也许就是月关能够不断成功的原因吧。(陈彬)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