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学应在蓬勃发展中时刻保持清醒

2017-04-20 09: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0 09:51:5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4月11日-12日,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论坛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网络文学创作传播发展的新成绩、新情况、新趋势,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本文整理自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会议开幕式上所做的专题报告。

网络文学应在蓬勃发展中时刻保持清醒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会议开幕式上做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专题报告。

  中国网络文学现在进入了一个蓬勃、高速发展的新阶段,网络文学在这个时代所面临的巨大发展前景,我想在座的每位都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同时,我也想冷静地说,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地看到网络文学汹涌的发展态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对网络文学作为文学的一个重要门类的发展,乃至于对网络文学作家们自己的创作,保持清醒冷静的认识。

  网络文学过去长期处于弱势,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走夜路吹口哨,给自己壮胆”,都说自己好,可以理解。网络文学发展到现在,一方面是快速的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也是巨大的考验和挑战,需要我们冷静对待、自我反思,甚至自我批判,认清前进的方向。如何认准这个方向?

  当务之急,就是此次论坛的主题,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学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结合网络文学的实际和问题,认真地学习、贯彻好落实。总书记的这两次讲话,构成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提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包括网络文学发展的基本遵循。

  如果从1998年算起,回顾网络文学的历史,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可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分水岭。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从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大势这样的高度,肯定了发展网络文艺的重要性。确实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网络文艺和网络文学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新阶段。网络文艺今后的健康发展,必须以总书记的讲话和文艺思想为方针纲领、指导创作,网络文学的从业者们、作家们、研究者、评论者,应该牢固地树立这样的一个信念。

  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向大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关于为何要坚定文化自信,总书记做了深刻的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

  我们要认同我们的文化、认同我们的历史,从我们的文化、历史中汲取力量,从而认清我们是谁,昂首挺胸地走向世界,这也是这个时代的大主题。从1840年至今,中华民族经历了一百多年前仆后继的斗争,也实现了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GDP总量世界第二的经济体,我们要崛起于世界,成为世界秩序有力的参与者和领导者、甚至是塑造者,自信二字变得极为重要。强调文化自信,也是要我们满怀自信地、昂然有力地走向世界,在世界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这样的文化自信,我们整个民族都要有,我们这些搞文化的、搞文学的更要有。这样的文化自信是建立在对我们自身及自身文化之所信,建立在对我们的价值观、对我们何以是中国人有着深刻理解和情感认同的基础之上的。在这个意义上,总书记说,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具有鲜明风格的优秀作品。

  文化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价值观的问题。网络文学要想健康发展,也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国精神。网络文学是通俗的、面向大众的,这样的文学形式古往今来呈现的一个基本规律,就是反映那个时代的主流价值观。如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人民观,如何对待中华文化中的基本情感和基本信念,如何对待我们的英雄,如何对待我们的历史,总书记的讲话中所提到的这些问题,对网络文学而言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习总书记谈到,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想一想,网络文学中的很多类型之所以受到读者的欢迎,之所以能进行IP的再延伸、再开发,变成电视剧、电影等,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其体现了中华文化这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很多作品反映和表达了我们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所相信的、所尊敬的那些优秀品质和高尚人格。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的网络文学并不是简单的消遣之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网络文学正处于我们这个时代文化创造的前沿,因为其在努力回应和解决总书记所说的文化自信的问题,以及中国人在文化上和精神上何以自立的问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通过想象和创造所塑造的形象、创作的故事,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是这个时代千千万万的民众心里所期望的。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