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三五”时期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方向的确定

2017-04-20 13:4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0 13:47:3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解读之五

“十三五”时期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方向的确定

“十三五”时期,国家艺术基金将坚持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充分发挥引导方向、调控资源的作用,把政府投入、社会投资和艺术家的创作热情聚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三大主题创作和主题活动上来,确保资助项目政治导向正确,符合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规划》明确了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的资助方向。

一是重点资助中国梦主题创作。生动反映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景,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着力书写人们寻梦理想和追梦奋斗的艺术项目。

二是重点资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展现党史、国史、军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艺术项目;重点资助从社会生活、当代人物中挖掘题材,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艺术项目;重点资助向青少年传播向上向善价值观、生动有趣、富于艺术魅力的艺术项目。

三是重点资助爱国主义主旋律创作。正确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生动体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反映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海外儿女心向祖国心路历程的艺术项目。

四是重点资助现实题材创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强军梦”“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扶贫攻坚”“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等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为主题、题材的艺术项目;重点资助以亿万人民在改革和建设中辛勤劳动、追求美好生活为题材,关注现实、反映当下、体现时代精神的艺术项目。

五是重点资助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深植于民族民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壤,发掘利用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体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艺术项目。

六是重点资助对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价值理念创作。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策划开展的艺术项目。

七是重点资助重大纪念活动创作。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军90周年、抗战胜利7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以及第24届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策划开展的艺术项目。重点资助“欢乐春节”等品牌的海外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