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舞台艺术创作活力充分涌现

2017-04-21 11:0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1 11:01:4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解读之六

促进舞台艺术创作活力充分涌现

  ——国家艺术基金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的资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支持和引导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创新为动力,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资助具有较高审美价值、艺术品位和艺术个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作品。共立项资助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423项,资助资金约9.62亿元。“十三五”期间,艺术基金将继续加大对舞台艺术创作的扶持力度。

  一、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的资助对象和资助范围

  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资助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体现中国精神的舞台艺术作品创作;表现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为人民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提倡多样化,追求真、善、美,具有较高审美价值、艺术品位和艺术个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舞台艺术作品创作。

  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资助范围包括: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杂技剧、木偶剧、皮影戏、小剧场戏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曲艺(中篇)和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特点的表演艺术形式。

  二、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的资助方式和资助周期

  艺术基金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采取“创作演出”相结合的方式。为了检验创作成果、收集修改提升的意见,实现“改中演”、“演中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完成后要完成相应演出场次。同时,艺术基金按不同艺术门类分别确定了资助额度。

  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实施周期为一年。艺术基金是一个长期连续的综合性资助体系,通过资助出精品、出“高峰”是艺术基金的重要工作目标。资助项目通过结项验收后,艺术基金将组织专家评审出重点资助项目,进行滚动资助,帮助打磨提高。同时,获得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在完成创作演出并结项验收后,确属优秀之作,还可继续申报艺术基金的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的资助规模和资助重点

  “十三五”期间,艺术基金计划资助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新创作项目500项左右,每年100项左右。重点资助中国梦主题创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爱国主义主旋律创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现实题材创作;重大纪念活动创作;戏曲、曲艺、民族歌剧、杂技等艺术创作;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区域文化资源、特色艺术资源的艺术创作。《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艺术基金将遴选出75项左右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进行打磨提升、重点培育、咨询辅导、组织展演,促进优秀艺术作品传播推广。

  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在“十三五”时期主要有四点变化。一是为更好地发挥艺术基金支持新作品创作的“孵化器”作用,不再设立重大加工修改提高项目。二是考虑曲艺中篇和曲艺短篇在演出时长、演员调配和成本支出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将曲艺中篇纳入了“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范畴,并适当提高了资助资金额度。三是鼓励艺术单位、机构培养本单位创作人才,促进内生动力,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外请主创人员数量进行限制。四是使项目主体的精力和资源更加聚焦于剧目创作和修改完善,对演出场次做了适度调减。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