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动永恒的真善美

2017-04-25 10:2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5 10:20:2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舞动永恒的真善美

  ——在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上的发言

舞动永恒的真善美

上海歌舞团团长 陈飞华  

  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这是舞剧《朱鹮》的荣幸,也是上海歌舞团的荣幸。上海歌舞团多年来坚持“以创作为本,以作品立身”,原创舞台剧不断涌现,题材多样,风格迥异,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

  舞剧《朱鹮》首演于2014年,至今共演出了150余场,观众达30万人次,全国一线、二线城市基本走遍,并两次赴日本巡演,得到了国际演出市场的肯定。有人评论说,《朱鹮》每到一处演出,都成为当地市民热议的文化话题。两年多来,演出邀约纷至沓来,现在档期已排到了2018年上半年,来自欧美主流演出市场的邀请也正在商洽之中。

  《朱鹮》之所以能够获得普遍认可,首先是选择了能够引起共鸣的环保主题。作品在表现朱鹮之纯美、典雅、洁净、高贵特质的同时,“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 引导观众正视人类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问题,呼唤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如是,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带给观众以情感共鸣和思想启迪。

  其次,是有一支业务精湛的演员团队做保障。《朱鹮》在国内外巡演的过程中,3组领衔主演、7只鹮仙、8组双人舞、24只群鹮等,均由上海歌舞团演员担纲。这支近70人的舞蹈演员队伍,为剧团垫定了坚实的创作和演出基础。作品集结了当代中国优秀的主创团队,历经四年打磨,不断精益求精。

  人民才是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朱鹮》一路走来,主动接受观众的赏析和评论,体现了文艺院团的价值,也提升了作品的影响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团里创新思维、与时俱进,引入新兴互联网技术手段拓展演出,制作了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并开通了会员平台,成立了上海歌舞团1650俱乐部。诸如此类,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朱鹮》在各地巡演过程中,团里累计上传微博1200余条、微信600余篇,并围绕朱洁静等一些领衔主演进行专题宣传,观众互动、转发量达12万余人次,有力地促成了“《朱鹮》现象”。

  2016年,《朱鹮》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重大的修改提高,艺术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一举摘得中国舞蹈专业最高奖项——“荷花奖”。今天,《朱鹮》有幸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我们将再接再厉,秉承尊重创作、打磨精品的态度,在基金的帮助和指导下,对作品不断打磨提高,并面向国内外观众积极巡演,推动文化“走出去”“走下去”!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