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动四川文艺繁荣发展

2017-04-26 13: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6 13:29: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积极推动四川文艺繁荣发展 

——在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上的发言

积极推动四川文艺繁荣发展

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 窦维平 

  尊敬的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领导、各兄弟省市的代表:

  大家好!

  很荣幸参加此次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今年四川共有三个项目进入滚动资助的范畴,其中包括两个大型舞台剧川剧《尘埃落定》和舞剧《家》,以及小型舞台剧目合唱《我和幺妹挨到来》。

  川剧《尘埃落定》和舞剧《家》是我省近来年新创的优秀剧目。川剧《尘埃落定》(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已演出一百多场,先后荣获首届四川艺术节文华奖最佳剧目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剧目、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第八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并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角逐。舞剧《家》(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已演出40余场,先后荣获首届四川艺术节文华奖最佳剧目奖、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十大重点扶持剧目、2016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此次获得滚动资助,说明了国家艺术基金对四川项目的支持和肯定,在此对国家艺术基金表示感谢。

  自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四川省文化厅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国家艺术基金四川工作领导小组,以厅长为组长,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相关厅领导和业务处室领导为成员。在文化厅剧目工作室设国家艺术基金四川申报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处理国家艺术基金的日常工作。

  2014年-2017年间,四川省文化厅先后举办了四次四川省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培训会。共有来自各市州、高校、艺术院团、民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800余人次参与了培训。并在四川日报、四川省文化厅官网、四川艺术创作网等主流媒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做好艺术基金的宣传工作。四年来,四川共申报项目706项,有51项获立项资助,获资助资金4670万元。国家艺术基金对四川的大力支持,促进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加大了对艺术创作的投入,对四川艺术创作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对获滚动资助的项目,四川省文化厅高度重视,将给予各方面的支持,促进项目的完善,力争打造成代表四川的舞台艺术精品。首先,文化厅将组织两个剧目深入基层演出,让基层群众享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带来的丰硕成果,加深基层群众对国家艺术基金的理解,并充分发挥国家艺术基金繁荣艺术创作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精品项目的展示引领各地艺术创作。第二,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市川剧院都是我省艺术创作生产的重点院团,文化厅将督促两家院团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各项任务,支持他们开展全国巡演,在扩大国家艺术基金的影响力的同时,学习借鉴各地院团先进经验,激发院团创作活力,让国家艺术基金不仅带动一个剧目的发展,更推动一个院团的成长与发展。第三,我们将把两个剧目纳入巴蜀文化全球推广计划,让两个剧目走出去,开展国际交流和展示,进一步扩大中国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和国家艺术基金的国际影响力。两个剧目目前来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将跟踪打造,力争将之发展为四川舞台的艺术高峰之作。

  对于获得滚动资助的小型项目,我们将持续跟进,在惠民演出、文化下基层等活动中给予他们充分展示的空间。并将它积极推向省级、国家级的活动中,促进项目的完善和发展。

  四川自古以来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区,但因为资金、人才各方面的欠缺,艺术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将借力国家艺术基金,推动四川文艺繁荣发展,打造出代表四川水平的名家、名剧、名团。

  最后,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四川的关注和支持,也欢迎各兄弟省市多来四川交流,指导。共同促进艺术事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