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巡演”闽南落幕

2017-05-02 17: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02 17:30:1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光明网讯(记者石依诺)2017年4月28日,由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巡演”在泉州影剧院阶段性落幕。本次巡演跨越珠海、广州、厦门多地,历时一个月进行了18场演出,在泉州告一段落后,11月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落幕演出。

“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巡演”闽南落幕

     4月28日,“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巡演”在泉州阶段性落幕。

  “表演结束后,有人专程跑到我的微博留言,还有人问我在哪里可以学习古琴。”《南熏琴歌》表演者、琴歌音乐家何怡对记者说,很多观众在表演结束后会上台与她交流,她能从眼神里看到观众由衷的热爱。“中国的传统艺术不是不受欢迎,而是很多人根本接触不到。”皮影戏《泰山石敢当》表演者、泰山皮影戏第六代传人范正安告诉记者,这一次巡演让更多人接触到了中国传统艺术,对此感兴趣的人也越来越多,让他觉得惊喜并充满动力。

“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巡演”闽南落幕

琴歌音乐家何怡表演《南熏琴歌》

  为更好地让群众体验到这场丰富的文化盛筵,此次巡演还在各地举办了“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反响最热烈的恰恰是95后的学生们,这让我很意外。”本次巡演负责人、中演院线运营副总监万志勇对记者说,在嘉庚学院演出时,学生们对演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很多人与技术总监交流良久,不肯离去。

“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巡演”闽南落幕

演出休息期间,学生们好奇地围住皮影戏传承人范正安了解皮影演出的奥秘。

  参与本轮巡演的作品中,既有琵琶独奏《丝路飞天》、琴歌《南熏琴歌》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也有舞蹈《海英和她的妈妈们》贴近生活、形式灵活的艺术创作,还有扽腔小戏《廉政灶》等濒危戏种。这次展示的只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二十分之一,2014至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共立项资助了小型剧(节)目和作品203个,通过促进多领域的跨界与融合,使得艺术更接地气,积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据了解,目前国内单一小型剧目的演出平台十分有限,针对此现状,“中演院线”特申报立项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巡演,为这些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进行立体化宣传和推广、实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终极目标。

  “如果条件允许,明年我们将在海外进行巡演。”据万志勇介绍,为扩大影响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中演院线计划将舞台搬到海外。泉州是本次巡演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是传播的宿命也是传承的轮回。文艺交流没有剧终,文化传播永不落幕。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