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欢•你》:喜欢不一样的你

2017-05-08 11:0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08 11:06:0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 李春

  “五一”档上映的爱情喜剧片《喜欢•你》,将一个老套的故事化腐朽为神奇。这部影片改编自蓝白色的网络小说《男人使用手册》,与多数讲述“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的网络小说近似,原著停留在欲望书写的层面:28岁的“女汉子”、未婚女厨师顾胜男遭遇了一段感情背叛后,命运很快安排她遇到了将要收购其所在酒店的个性乖张的大老板——“高富帅”路晋。尽管二人之间各种相互看不惯,且只要碰上就有不好的事儿发生,但他却迷上了她做的菜,直至爱上女主不能自拔。

《喜欢•你》:喜欢不一样的你

  《喜欢·你》是由陈可辛、许月珍监制,许宏宇执导,金城武、周冬雨领衔主演的爱情电影。影片讲述了一对不搭调男女因美食结缘的奇妙爱情故事,于2017年4月27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监制陈可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原著里有很多我不喜欢的东西,不是普通的不喜欢,是非常不喜欢。”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只有“中二”水准的故事,创作团队通过巧妙的人物关系处理和特别的叙事方式,使故事变得不那么俗气。影片的视角和创意,是其目前取得成功的首要原因。电影片名为《喜欢•你》,而不是《喜欢你》,包含了创作者的态度。这并不是一个或青梅竹马,或一见钟情,或青涩暗恋,或患难相助的爱情故事,而是讲述一场看似不可能发生的“情感化学反应”,“喜欢”和“不一样的你”才是影片重点要表达的。英文片名“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这不是我想象的),更准确地表达了片中男女主人公之间的关系状态。片尾男主人公陷入情网而略带困惑的告白:“我根本没有办法选择喜不喜欢你”,浓缩了爱情中感情冲破理智,为爱而改变的情态。

  一个原本俗套的故事,因专注讲述特殊的人物关系和状态,而且选择了极致的方式——全片几乎没有直接的情爱表达,而是通过点餐、做餐和用餐,对应男女关系的互动,完全借助美食讲述爱情火花的发生和蔓延,使得这部电影展现出一种不同于以往爱情片的新鲜魅力。整部戏虽然没有一个亲热镜头,但是能看出来,电影团队在拍摄食物的镜头运用上颇费心思。听闻,在影片主要情节拍摄完成之后,该团队还请专门拍摄食物的摄影师掌镜,专门拍摄了一个星期食物的戏。“把食物拍出了上床一样的感觉”,通过活色生香的美食,反映男女主人公精神的碰撞,甚至身体的感知。而片中男女主人公食河豚后产生下雨幻觉的段落,生动呈现了恋爱中人意乱情迷、“我的眼中只有你”的情状,这也是以往国产影片中不多见的。清新、甜美、明快、梦幻的影像语言,实现了导演许宏宇坚持影片要还原爱情发生那一刹那感受的意图。

  《喜欢•你》用食物讲人性和情爱,通过食物塑造人物的个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电影的内涵。如金城武饰演的男主人公对食材的选择严谨苛刻,对泡面的时间分毫必较,“这一秒与下一秒的面,完全就是不同的两碗”——通过喜剧性的夸张,展示出人物的性格。片中,有很多生活的智慧和感悟被寄寓在了食物中,如男主人公的父亲强调商务酒店的食物不应让人贪恋食欲,失去工作斗志;女主人公用一种看似小女生没道理的“霸道”,“你不能喜欢两个人的菜,你只能喜欢一个人菜”,表达对男主人公的爱意。

《喜欢•你》:喜欢不一样的你

金城武和周冬雨饰演的男女主角因美食结缘。

  值得关注的是,《喜欢•你》的创作团队与电影《七月与安生》有着多重交集。陈可辛担任了两部影片的监制;80后导演许宏宇既是《七月与安生》的剪辑,也是与陈可辛合作多年的剪辑师;青年编剧李媛、许伊萌继成功改编《七月与安生》之后再度合作,为影片的成功奠定了剧作基础;周冬雨因为成功饰演安生,而被陈可辛看中出演顾胜男。只是,比较原著小说与完成版电影,女主人公的年龄和气质都发生了改变,从“大龄剩女”变为“可爱萝莉”。1992年出生的周冬雨身形娇小,看着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她个性鬼马精灵,表演灵动自由,与金城武饰演的男主人公构成强烈反差,不仅强化了影片的戏剧性,而且增加了观众对人物的认同感。

  尽管这部影片迄今取得不菲的票房,并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但影片的缺陷也是比较突出的。比如有观众提出影片存在“拜金”等价值观问题,这并非是无趣的“上纲上线”,无须理会;而恰恰相反,这些意见是具有其合理性的。

  《喜欢•你》在价值观方面的确存在着弊病:爱情片中,男女主人公都需要成长,而且他们的成长通常与公共伦理认知和公共利益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在该片中,我们看不到女主人公有什么成长,从始至终她对待财富和爱情的态度,一直停留在影片开端幼稚少女直率、任性的状态。另一方面,男主人公个性中可爱的部分未能予以充分展现,特别是在表现男女主人公情感关系时,片中有一个情节是“男主人公将要开除酒店的全体员工,并将酒店改造为高端商务酒店”,之后影片就再没有提及酒店员工的命运。一部电影,如果漠视弱者和公众的利益,意味着在情感上已经将普通观众推开。遵守大众商业电影的伦理底线,原本就是影片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应有之义。一部精彩、深入人心的爱情片,当然不能离开符合社会公共伦理的价值观。(李 春)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