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一部“印度主旋律电影”喝彩

2017-05-08 17:3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08 17:37:1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刘巽达

  在这部电影中,并没有常见的“一言不合就载歌载舞”的冗长桥段,而是非常巧妙地用“印度电影必配插曲”融入情节之中,非常贴切地交待了故事细节和人物的心理活动,一切恰到好处

为一部“印度主旋律电影”喝彩

电影《摔跤吧!爸爸》宣传海报

  最近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窃以为可以打满分。表面上看,它像是主旋律套路,但套路也是路,而且往往还是主路。它的广受欢迎和备受称赞,对中国的“主旋律电影”绝对具有启迪意义。此片在国外知名电影网站中,IMDB评分达到8.8分、烂番茄收获96%的新鲜度,在前不久闭幕的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该片也创下了展映场次90秒全部被抢购售罄的惊人纪录。主演阿米尔·汗更是二度来华宣传,开启了全国多城路演活动,所到之处受到了中国影迷的热情欢迎。

  所谓“主旋律电影”,通常指的是正能量的、正面意义的、励志的、塑造英雄形象的电影。在这部“印度主旋律电影”中,主角父女的形象可谓光辉,他们百折不挠,全力拼搏,为国争光,可歌可泣,尤其是当国歌奏响起来时,人们那种虔诚的举止和神情,完完全全是“爱国主义的召唤”。由此想到美国电影《血战钢锯岭》,想到咱们自己一些成功的爱国主义影片……竞技体育的题材特别适合这样的主题,拍得好,无疑能够成为上乘的“主旋律电影”。《纽约时报》评论该片为“鼓舞人心的电影,喜剧效果佳,励志且感人”。其中“鼓舞”“励志”“感人”,正是典型的主旋律特色。

  不过需要提请注意的是,我在这儿不断使用“主旋律”这个词,只是便于说事而已。对于印度的影人来说,他们并不持有这样的执念。他们是被真实生活中的人物所感动,然后按照故事片的规律,开始情节设计、人物塑造、调度电影语言……让我吃惊的是,在这部电影中,并没有常见的“一言不合就载歌载舞”的冗长桥段,而是非常巧妙地用“印度电影必配插曲”融入情节之中,非常贴切地交待了故事细节和人物的心理活动,一切恰到好处,其电影语言运用得非常纯熟。

  尤可称赞的是,它一方面用“夺冠的期待”吊足观众胃口,另一方面用极具民族和民俗特色的细节阐发了编导的思想锐角,其在情节中生长出的对男尊女卑的批判,对官僚主义的批判,对体育体制的批判,点到为止却极有力度,增加了影片的思想含量,堪称完美。

  在娱乐性和思想性结合上,印度电影可以作为我们的榜样。此前阿米尔·汗的另一部著名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也是如此,其幽默感和娱乐性更甚《摔跤吧!爸爸》,但它巧妙而辛辣地调侃了印度教育体系的僵硬刻板。《摔跤吧!爸爸》中,则是用“直抒胸臆法”点明主题——当吉塔向英联邦运动会冠军发起挑战时,父亲鼓励她:“你的对手不仅是那个澳大利亚选手,还有那些歧视女性的人!”观众听来,不觉空洞,而是觉得,这番话说得恰如其分,它不仅是为了激发女儿的斗志,也是在为印度女性呐喊。于是这块金牌赋予了更大的意义:它改变的不仅是一个女孩的命运,也让无数遭受性别歧视的印度女孩看到希望。

  一部“印度主旋律电影”能够感动到全球无数观众,说明凡是彰显“乐观向上、百折不挠、英雄主义、励志智慧”等积极元素的艺术作品,不分地域民族国界,具有普适的“打动性”。只要我们立足于生活,遵循艺术规律,不囿于简单的意识形态思维,也一定能够创作出够水准的好电影。(刘巽达)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