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美人》:历史剧下的杰克苏,小心误了语文课本

2017-05-09 09: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09 09:07:3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王宇澄

  多亏了语文课本,在普通大众的认知中,屈原是一位“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的爱国诗人,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政治家,也是“楚辞”这一文学体裁的开创者。然而,最近正在播出的“历史剧”《思美人》却险些把课本推翻了、颠覆了大众认知。

  在这部宣称是“以史为鉴、传承中华文明精髓的历史剧”中,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被塑造成了一位“杰克苏”男主,其生平也被演绎成了俗套的玛丽苏言情故事。剧中的“屈原”是生于名门望族、身负洪才大略的天才少年,他爱上了与自己的梦中女神长相相近的民间女奴莫愁女。两人不畏门第之见相知相爱。但最终“屈原”在种种权力斗争、家国斗争中逐渐万念俱灰、痛沉汨罗。爱人死后,莫愁女也驾舟远去、遁隐江湖。

《思美人》:历史剧下的杰克苏,小心误了语文课本

  电视剧《思美人》由马可、张馨予、乔振宇主演,已于4月28日接档《人民的名义》登陆湖南卫视,但遭遇收视“大跳水”,从6%的收视率跌至0.7%。该剧目前豆瓣评分4.1。

  与考据严格的历史学研究不同,作为艺术作品的影视剧,在讲述历史人物故事时进行合理的改编未尝不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吴晗在《论历史剧》一文中提出:“历史剧必须具有历史根据,人物、事实都要有根据……主要人物、主要情节,包括人物性格应该符合历史事实;次要人物、次要事件则是可以改动的,而且在某些场合还有必要进行改动,这是艺术所要求的。”

  屈原生活在战国时期,距今年代久远,其生平故事早已汇入历史长河,难以考据具体细节。借助文学艺术形式,对屈原的生平经历、人物形象进行创新解读,让观众对人物及其所处的历史阶段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本应是一种值得提倡的行为。只是,当这种所谓的“创新解读”成了抛却历史事实的脱缰野马时,改编也就变成了信口胡诌。

  将自己标榜为传承传统文化历史剧的《思美人》刚播出几集,便出现了大量令人难以信服、甚至难以接受之处。首先,服装道具难过合格关。且不说被吐槽的阿宝色配色,服装材质已经明显不符合史实。中国虽生产丝绸,但在古代,丝绸衣物一直是权贵的专属。普通民众只穿得起布衣。而《思美人》中身为女奴的莫愁女却身穿丝绸衣服,这恐怕是“女主特权”了吧。

  其次,在剧中,“山鬼”是屈原的梦中情人,正因为莫愁女与梦中的“山鬼”长相相似,屈原才会对其一见钟情。然而,屈原作品中的“山鬼”具体何指,直至现在仍是学术界争论不休的问题。电视剧直接将“山鬼”演绎为如“洛神”一般的存在,是否过于草率?

  最后,张仪等历史人物出现的时间与史实存在严重出入。剧中有个情节,楚怀王见到秦国宰相张仪说:“秦王拜先生为相,不谷(注:剧中楚王的自称)正欲道贺。”据史料记载,公元前328年秦王拜张仪为相,那么此情景应发生于公元前328年。屈原生卒年份约为公元前340或339年至公元前278年,秦王拜张仪为相时屈原大约12岁。但剧中还有一个情节是,十年前,幼年屈原就曾与张仪见面,并在对弈、辩论中连胜张仪。

  以上述吴晗的历史剧思想为中心,很多人提出了评判历史剧的具体操作标准,最全面的当属余秋雨的“七条限制”,其中提到“历史的顺序不能颠倒,特定的时代面目、历史氛围、社会环境须力求真实。”显然,自称为历史剧的《思美人》,并不符合这一时间标准。按剧中时间推算,难道两岁的屈原就可在对弈、辩论中连胜张仪了?

  如此看来,所谓的传承传统文化的历史剧,不过是以赚快钱为目的的文化快餐。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人们都讲求“以用户为中心,着力满足用户需求”。因为只有“投用户所好”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认可。《思美人》这部电视剧抓住了目前很多观众喜欢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故事思路,将屈原的故事进行了大量没有根据、不合常理的改编,一味“谄媚”观众,虽可能吸引流量,但却是不妥当的。

  当下,我国鼓励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消费。但必须认识到的是,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有所不同,其向用户提供的是精神产品。在满足用户基本精神文化需求的基础上,也应该担负起引导公众审美、协助提升公众文化素养的社会责任。文化产品更不应该打着传播文化精华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只顾市场效益而不顾社会效益。

  对那些正在学习语文课本的青少年来说,在他们尚未对屈原建立起正确认识的时候,电视屏幕上披着历史剧的外衣、讲着杰克苏言情故事的电视剧,却很有可能给他们带来误导。把屈原塑造成杰克苏男主,小心误了语文课本所传递出的正确史实。(王宇澄)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