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的观念是中国舞剧发展的关键

2017-05-13 15:3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13 15:34:3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好的观念是中国舞剧发展的关键

——在民族舞剧《朱鹮》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好的观念是中国舞剧发展的关键

  张之薇(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

  看完舞剧《朱鹮》,我的直观感受是享受。客观来说,目前我们国家的舞蹈院团拥有相对一流的技术,但观念有些落后。所以,当代舞蹈如何借鉴、吸收其他艺术形式,如何体现中国独有的东方气质,同时又能与世界对话?这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

  观念是关键。好的观念、先进的艺术观念,是当今中国各个艺术门类解决困境的王道。与此相反,观念落后常常是导致艺术作品落后的主要问题,当然也难以与世界接轨。好的观念离不开一个“化”字,借助化用、转化的方法,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观念。在中国舞蹈界,具备明确的舞蹈创作观念,能够把不同舞蹈形态、艺术形态很好地化用,这样的人才是不多的。好的舞蹈编导,他们的观念都是体系化的认知,在作品中都会有一以贯之的体现。

  与中国戏曲相比,做到东西方对话、做到与当代人对话,舞蹈相对来说要好操作一些,因为舞蹈是单纯的肢体性语言。但是,它同样需要解决如何化用传统和现代的问题。舞剧《朱鹮》导演佟睿睿是古典舞出身,这点从她的作品气质和风格中便可见一斑。同时,其作品呈现的舞台样式,又并非完全传统的古典舞样式,其中还有对传统舞蹈语汇的生发创作,有对现代舞的吸收借鉴,也有对芭蕾舞的吸收借鉴等。最终,形成了自己的舞蹈观念。这突出表现在,将代表中国艺术精神的“意”深化到她的舞蹈中。

  具体到《朱鹮》,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首先,《朱鹮》有着充沛的情感表达。东方的、中国的艺术,情感表达是非常重要的。戏曲讲究择情而叙,有情感的地方就要多表现,这是与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和美学精神相默契的。《朱鹮》在用舞蹈语汇表达情感方面非常突出,而非用舞者的表情来表达情感。例如,开场时人们劳作的肢体设计,创造了田园的和谐、欢快、祥和氛围。朱鹮的舞蹈语汇方面,逐水嬉戏、翩翩起舞、自由自在等氛围都可以从舞蹈的肢体动作中体现出来。我认为,舞蹈作为传情达意的艺术类型,必须要有四个阶段:第一是技,第二是形,第三是情,第四是意。舞剧《朱鹮》正是通过技术、造型、情感等,最终达到了作品意境的美。

  其次,从形的塑造上来说,《朱鹮》形象达到了传神写意的效果。服装造型方面,可以脱卸的羽翼斗篷、足尖的一抹红以及头冠、裙尾的红晕等,都非常美。通过舞者从头部到脖颈、胳膊、手的变化、动态,很好地传达了朱鹮这种鸟的特点。除此,还有朱鹮排成整齐列队的典型群体形象,朱鹮出场时的音乐形象等。通过这些因素的整合,让朱鹮的舞台形象最终竖立起来。作为观众,我们看到的朱鹮,并非局限于鸟的形,而更多的是鸟的神。这样,在欣赏时,就达到了“得意忘形”的效果。这种朱鹮造型的创作方法,符合中国艺术精神。

  除此,还有技的应用。任何艺术都需要成熟的技艺支撑,舞蹈更是如此。但技必须与艺相结合才行。上海歌舞团的演员,能够用过硬的技艺来很好地表达情感,值得肯定。

  另外,还想提三点建议,首先是结构。或许结构曾经受到一定的质疑,但我在理解《朱鹮》上下篇的结构时,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羽毛是全剧结构最关键的贯穿,羽毛代表了鸟的灵魂、大自然的灵魂,对《朱鹮》的结构有很好的聚拢作用。一只羽毛跨越上下篇,穿越古今时空,给人一种感觉:古代人与现代人,不一定是同样的人,但情感是一致的。羽毛在其中,起到了草蛇灰线般的作用。我希望,把它的贯穿功能通过一些舞蹈语汇继续强化。

  其次是题材。《朱鹮》主要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鸟的和谐,环境污染与保护等。但个人认为,所谓的环境污染只是个理念问题,不是故事也不是内容。很多专家认为,叙事性、戏剧性不强是这部戏的短板。关于这点,我想到了戏曲。戏曲中也有很多没有情节的作品,比如《小放牛》,虽然没有情节,但它有情感,有人物性格。我在想,《朱鹮》的创作者追求的是什么?或许,他们本身就不想追求情节。从这个角度来讲,没有戏剧性、叙述性或许正是作品的一种风格,不一定是缺点。但这部舞剧中角色形象性格缺少,是否可以更丰富些?我们可以把朱鹮这种鸟当作人来写,但现在只突出了一只鸟的情感。那么多鸟,是否可以从群鸟中选出几个点缀,有调皮的鸟、高贵的鸟、矜持的鸟、自由的鸟等。希望在鸟的性格上能突出一下,多些变化。

  还有,下篇的舞蹈语汇有点单调。在表现现代人的困境方面,双臂捂住嘴这个动作非常典型。它表现了人吸了雾霾之后的困境,但雾霾污染只是一个方面。双臂捂住嘴这样的肢体语汇,是否有点表象化了?而且,这个动作用在鸟的身上,好像也不太合适。希望下篇可以适当借鉴现代舞,创造一些指向人内心的动作和舞蹈语汇。

  最后,环境污染是个世界性的话题,舞剧《朱鹮》用自己的语言方式、审美精神达到了与世界对话的效果,非常符合一部主流作品所应有的正面价值。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