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众口碑是检验作品的重要标准

2017-05-13 14:3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13 14:36:3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观众口碑是检验作品的重要标准

——在民族舞剧《朱鹮》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观众口碑是检验作品的重要标准

  曲滋娇(辽宁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一级演员):

  《朱鹮》是一部很好的舞剧作品。首先,向上海歌舞团表示祝贺,向陈飞华团长和各位主创致敬!搞原创真的很不容易,团长必须要有胸怀,敢于自我否定,不断精益求精。

  作为舞蹈从业人员,这些年看过很多舞剧。有些作品,留不住观众。而《朱鹮》能够吸引观众从头看到尾,它究竟好在哪儿?个人认为,关键在于它的本体。舞蹈之为舞蹈,就要舞之蹈之。现在很多舞剧,偏离了本体,搞成了行为艺术。而《朱鹮》在浮躁的环境下有所坚守,十分难得。

  提几点小建议。民族舞蹈,尤其是双人舞的编排方面,在身上缠绕的动作太多。演员形象很好,如果舞蹈动作更丰富,多些变化少些重复,是否更有看点?另外,第一幕中,从群舞到双人舞,在同样的环境、舞美、灯光背景下,篇幅显得过长,减弱了视觉冲击力,希望能够酌情调整。

  一部舞剧,在短短两年多时间,能够演出百余场,深受观众欢迎。这很不容易。文学艺术为谁创作、为谁服务?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发人深思。检验一部舞剧作品成败的重要标准,就是观众是否愿意看,是否喜欢看。从这个角度来讲,《朱鹮》已经成功了。希望经过进一步的修改打磨,《朱鹮》能够更精彩,留得住。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