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美人》:屈原形象的传神刻画

2017-05-15 10: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15 10:52:5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特聘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刘玉堂

  莫愁女对《橘颂》的喜爱和吟咏,屈原改革受挫后悲吟《离骚》、流放汉北时发为《天问》,堪称对屈原“美文”创作时空的追溯和思想内涵的深层次诠释

《思美人》:屈原形象的传神刻画

电视剧《思美人》中由易烊千玺饰演少年屈原

  电视连续剧《思美人》出自屈原《九章》中一同名诗篇。在屈原心目中,“美人”是正义、纯洁和崇高的化身。它象征着美君(指具有君子人格的人)、美政、美文。而电视剧《思美人》所精心刻画的屈原的形象,既是屈原心目中的标准“美人”,又是世人心目中的典型屈原形象。

  作为君子,当怀大爱;而大爱之首,莫过于爱国。屈原是上古爱国者的典范,也是后世爱国者的楷模。但屈原的爱国言行何以能逾越时代的界限,至今不减其光辉!这关乎屈原卓绝的爱国情怀。周代人所爱的国大致有三种:一是出生之国,可称之为“乡国”。二是居住之国或仕奉之国,可称之为“君国”。乡国和君国既可能相合,也可能相分。三是构成神话谱系的先祖之国,可称为“祖国”。为凸显屈原的爱国情怀,电视剧《思美人》精心设计了一场屈原时代第一流思想家、政治家如孟子、庄子、苏秦、孟尝君等风云际会的“稷下论战”,论战的主题看上去是对时局的研判,实际上却揭示出论战者在爱国上的分野与高下:孟轲怀抱理想,周游列国,遍干诸侯,所爱的是祖国;庄周迷恋于小国寡民,拒绝出仕他国,显然只爱乡国;张仪由魏仕秦,志在助秦一统,所爱的分明是君国;孟尝君翻云覆雨,朝齐暮魏,置个人利益于乡国、君国、祖国之上,“国”之观念几近无存。唯有屈原,做到了爱乡国、君国、祖国的完美统一,这正是屈原能够卓立于中华民族爱国者之林的因由所在。为突出屈原的爱国者形象,剧中反复吟诵屈原的爱国心声:“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橘颂》),显得真切而自然。

  君子的一个重要品质是守正不屈,守义不阿,面对邪恶和污秽,屈原决不随和、苟合,即“苏世独立,横而不流”(《橘颂》)。对此,电视剧《思美人》有充分表现,如面对张仪的离间、郑袖的谗言、靳尚的阴鸷、子兰的骄狂,屈原从来都是毫无惧色,针锋相对,万难不辞,正所谓“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离骚》)。在楚国的权势集团剥夺了实现其抱负的一切希望时,屈原预感到了自己的以死殉道、以死殉国的命运终局,发出了要步彭咸之后尘的深情呼唤:“望三五以为像兮,指彭咸以为仪”(《抽思》)。当他面对滔滔的汨罗江水纵身一跃时,人性的光辉顿时闪耀天际。

  说屈原是忠臣,古今无有异议。司马迁《屈原贾生列传》说屈原:“竭忠尽智以事其君”,应为不刊之论。

  作为忠臣屈原,他的“美政”理念首推以德治民。电视剧《思美人》描写屈原在不同的场合屡屡称道尧、舜、文、武的“德政”,认为有圣明之智、盛德之行的人,才能得到万民的拥护,这与屈原《离骚》的主旨高度一致:“皇天无私阿兮,览民德焉错辅”,“彼尧舜之耿介兮,既遵道而得路”。

  屈原“美政”的另一个重要理念是厉行法治。他在《昔往日》中说:“奉先功以照下兮,明法度之嫌疑。国富强而法立兮,属贞臣而日娭”。电视剧《思美人》对屈原任权县县尹时依法惩处贪官污吏,打击黑恶势力的举动有着生动地表现。对屈原因“造为宪令”而与上官大夫展开的斗争也进行了形象的描绘。

  重民利民也是屈原“美政”的核心内容。屈原在《离骚》中多次提到“民”,如“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脩以为常”。屈原对民生的深深关切,电视剧《思美人》有着形象地表现:屈原执掌权县时兴修水利、减轻赋税和为民除害等等,以及任左徒和三闾大夫时对民生高度关切等,再现了屈原爱民、忧民的民本意识。

  举贤授能是屈原“美政”的重要主张。他在《离骚》中呼吁“举贤而授能兮,循绳墨而不颇”。对此,电视剧《思美人》也有充分的体现。

  屈原是一位伟大的诗人,丰碑长存。在博采南北民歌精华的基础上,他创立了从内容到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的楚辞。在抒情领域里,屈原的作品不仅前无古人,而且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后无来者。

  屈原主要的作品是《离骚》、《九歌》、《九章》、《天问》,其中《离骚》最具代表性。《史记·屈原贾生列传》称《离骚》“其文约,其辞微,其志絜,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文心雕龙·辩骚》则说:“气往轹古,辞来切今,惊采绝艷,难与并能矣!”司马迁所论重在思想,刘勰所论重在艺术,合而观之,足证《离骚》之金相玉质;《九歌》、《九章》同《离骚》一样,也是抒情诗歌无可逾越的高峰。

  相对“美人”和“美政”,最难表现的恐怕是“美文”了。然而,电视剧《思美人》匠心独运,于跌宕起伏的剧情之中,巧妙地融入了屈原的美文。主题曲以《思美人》为题,并贯穿全剧始终,使该剧的思想主旨得到充分释放。莫愁女对《橘颂》的喜爱和吟咏,屈原改革受挫后悲吟《离骚》、流放汉北时发为《天问》,堪称对屈原“美文”创作时空的追溯和思想内涵的深层次诠释;而剧中对楚地民俗风情的展示尤其是巫风的渲染,更是对《九歌》的民俗学解读。(刘玉堂)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