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文化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奏响国际合作新乐章

2017-05-16 19: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16 19:19:4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 徐轶瑛

  习近平主席在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提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一带一路”的非凡意义在于其与世界多方的合作与共赢,如果把经济合作比喻成欧亚大陆间的商贸桥梁,那文化交流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文纽带。但是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差异,在交流中难免出现“文化折扣”。怎样超越隔阂、跨越冲突,是“一带一路”建设为跨文化传播提出的崭新命题。

跨文化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奏响国际合作新乐章

  一、“一带一路”建设为跨文化传播提出新命题

  从张骞出使西域到班超坐镇北道再到玄奘西去取经,从马可波罗的到访到利玛窦的传教再到费迪南的著书,无不在向世人诉说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如今的玉门关外、天山北麓再次迎来它的属于这个时代的新发展——“一带一路”建设。

  毋庸置疑,文化资源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宝贵遗产,也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因此,文化交流就成了世界多方合作中必须跨越的障碍之一。在这个意义上,最大程度地发挥中华文化对外交流的正效应,在国际社会中产生文化协同的共振效应,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而言极为重要。由此,我们迎来了构建中国跨文化传播话语体系的新机遇。

  面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0多个国家,符合时代主题的传播表述能让我们从容地应对在新时期所应肩负的传播重任。 “一带一路”跨文化传播中有很多宝贵的政治文化资源正面临着“南橘北枳”、“文化打折”等问题。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 都在强调跨文化传播创新的重要性。

  二、开放包容是跨文化传播的新姿态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这“四字箴言”生动地表达了“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简单的经济层面的投资与获利的关系,而是包含了“共建”、“共享”、“共赢”理念的命运共同体。这种命运共同体,是民意相连的情感共同体,是民心相通的价值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的建立与维系面临的最大考验,是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宗教信仰存在分歧甚至对立的状况下,还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聆听对方,还能最大程度地寻求共同利益。因此,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跨文化传播中必定出现的多个主体、多种声音、多元价值,这已然是跨文化传播过程中的一个新预设。

  三、国际化表达是跨文化传播的新关怀

  在跨越国别的文化传播中,除了宏大的叙事方式之外,还要学会实实在在地给世界讲一个丰富多彩、形象生动的中国“小”故事,塑造多维度的大国形象。

  在新媒体时代的个性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双重加持下,跨文化传播中的受众意识被完全唤醒并日趋加强,传统的以“我”为主的“传者模式”无法延续,我们必须全面探究国际受众的真实心理、意图和需求,采用国际上能够认同的表达方式讲他们想听的、爱听的。这种国际化表达,要求把单调冰冷的数字还原成生动活泼的微故事,保证原汁原味;把宏大抽象的政治说教转述为细腻朴实的人文关怀,不裹挟任何意识形态,只求亲切自然。

  四、跨文化传播为“一带一路”建设奏响国际合作新乐章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跨文化传播因素,这不但可以为“一带一路”经济活动的顺利推进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还可以为区域一体化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更有利于消弭文化差异下的种种担心与冲突、助力命运共同体的建立与维护。从这个意义来看,成功的跨文化传播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尤为关键。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文化交流为契机,在树立开放包容的传播心态的同时,构建融通中外的国际化表达,奏响国际合作的新乐章。(徐轶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