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把《朱鹮》打造成传世经典

2017-05-18 16:0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18 16:04: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希望把《朱鹮》打造成传世经典

——在民族舞剧《朱鹮》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希望把《朱鹮》打造成传世经典

  罗 斌(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唯美、纯净,是对舞剧《朱鹮》的基本界定。但个人认为,舞蹈的艺术理念可以继续深入挖掘。舞蹈怎么呈现,怎么呈现观念,怎么呈现艺术,怎么体现生命经验的复杂度,怎么体现人生的精彩度?这些,在其他很多艺术门类里都有体现,但舞蹈有它的特质和艺术偏向。怎样让《朱鹮》真正成为经典?经典,不能永远只有《红字娘子军》《白毛女》等,希望可以超越,有当代的一些经典建设。从创意层面,谈一些我的感受。或者说,《朱鹮》在创意、立意层面怎么更丰富?

  这部戏涉及的主题非常深刻,希望在认知层面有更深刻的分析,摆脱舞蹈不能够体现思想、不能够完成高端的理性建设等偏向,而非满足于表象和形式的追求。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没有内容就没有看头。形式主义走了一段时期后发现,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动作表意性的深度发掘,可以使内容浮出水面。在这方面,业界是比较缺失的。芭蕾为何在西方能有这样的高度,是因为积淀太深厚了,可以细致入微到人的情感、意念等。古典主义为何有这样的精神力度?现代主义走了100多年,为何至今没有打败人家?这些话题,值得讨论。唯美是个好词,但还是需要挖掘。

  “主义决定主意”,现代主义参与进来,会把当下一些艺术观念弄得支离破碎,或者模糊不清。你自己的主义是什么,主张是怎样的,要采取什么样的主意实现你的主张?所谓的主体性,就是你最后采取的东西。这个主意和观念一样,最后形成一个思维和行为的完整连接,构成你的表述,形成主体个性。我们感受到的,是主体个性价值生成的理念。这才是艺术的价值。

  在舞蹈艺术领域,为何出现了那么多同质化现象?之前三十年,许多技术层面的问题都解决了,现在关键要抓内容。什么才是高端的舞剧艺术状态、作品品相,什么才是高端的舞蹈,什么才是艺术家个性气质的体现?艺术家要有个性,每件作品都要绞尽脑汁、苦心孤诣地去生成。为何《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能成为经典?现在来看,《红色娘子军》每一步、每一个瞬间、每一个细节,仍然非常漂亮。“十年磨一剑”,磨多久有区别,但是一定要磨。即使没有十年磨,也必须得有思维的严谨性。

  整体来看,舞剧《朱鹮》为何会让人觉得平淡?我们在舞蹈评论课上做作品分析的时候,引进了电影学的分析方式。一个画面,进来一个细节的东西,这个细节必须有意义,没有意义就叫跑风漏气。是否每个环节都考虑得特别到位?希望创作态度更苛刻一些,在结构上继续斟酌,没有模棱两可,必须要精进。这是一个连带关系,不是单纯的某一段调一调的问题。记得陈凯歌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一句话:导演不行弄什么人来都是瞎来。他认为,电影结构如果拉不顺的话,用多少大腕儿也没用。言简意赅,发人深思。希望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努力把《朱鹮》打造成传世经典。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