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鹮》是一部绿色的舞剧

2017-05-20 14:2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20 14:26:0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朱鹮》是一部绿色的舞剧

  ——在民族舞剧《朱鹮》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朱鹮》是一部绿色的舞剧

  卞祖善(中国交响乐团首任联盟主席、一级指挥):

  我首先向上海歌舞团表示祝贺和感谢,给我们带来了一台优美的舞台作品。

  这是一部绿色的舞剧。是一部清新、祥和、纯朴、健康、宁静的舞蹈诗。我说的“舞蹈诗”,并不是舞剧体裁的概念,而是说这部舞剧富于诗情画意。

  这部舞剧既没有原始化的粗犷和野蛮,也没有才子佳人的书卷气和胭脂味,更没有战争的杀戮和恐怖。她犹如一股清泉,沁人心脾。一切都是娓娓道来,抒情优美。音乐、舞蹈、舞台美术设计,风格和谐,连贯统一,给人以美的享受。这也正是2015年来舞蹈艺术家们非常向往和追求的艺术品味。

  中央芭蕾舞团2015年推出了舞剧《鹤魂》。《朱鹮》和《鹤魂》是姐妹篇,一部是民族舞剧,另一部是芭蕾舞剧。我很喜欢《朱鹮》,期待着在现场观摩的机会。

  刚才团长说《朱鹮》还要拍电影。录像、拍电影都很有必要,借助不同的载体,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这部作品的美。但更为重要的还是要多演出,毕竟舞台现场的艺术展现,更亲切动人。

  我对舞剧音乐比较关注。现在的主题音调和节奏反复多了一些,变化少了一些。主要旋律出现了很多次,在调性上的变化不够丰富。三拍子用得太多了。建议尾声写一首女声无词合唱,使《朱鹮》的音乐形象得以升华。

  现在全剧的节奏偏慢,叙述有一些平淡,起伏对比不够强烈,可否适当地增强舞剧的张力,加一点电闪雷鸣、暴风骤雨的场景,使舞剧更丰富、更壮丽。

  我们可否借鉴《天鹅湖》?《天鹅湖》有一个音乐主导动机和舞蹈主导动作,还有天鹅的服饰和头饰,看上去似人而非人,似鹅而非鹅,在似与不似之间,是一种神似。

  建议将《朱鹮》的头饰进行再加工,可在头饰的正中和两侧适当地加一点描红,让观众一看就知道这是朱鹮,使这一艺术形象深深地刻印到观众的脑海里。

  舞剧的独舞、双人舞仍需精加工,要经过不断的磨砺,将其提炼成经典的舞段。在国际芭蕾舞比赛中,包括在瓦尔纳、洛桑、大阪、莫斯科的比赛中,指定的舞段都是从《吉赛尔》《堂吉诃德》《天鹅湖》《睡美人》等舞剧中挑选出来的。我们要精益求精,把主要舞段加工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精品。

  衡量一部作品的价值,不仅要看它的上演率,还要看它有没有可能成为教材,它有多少音像制品,以及它能不能成为理论研究的一个对象。作为一部经典,专家乐于把它立于案头;同时也可进入寻常百姓人家。《朱鹮》有望加工成为雅俗共赏的舞剧。

  (光明网记者付双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