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星际战争小说《大英雄时代》

2017-05-23 14:2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5-23 14:25:27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战争中你流尽鲜血,和平中你寸步难行。你站在山巅上,看无数个明日跌落在泥沼里。”读完晋江女神 Priest的经典网络科幻小说《大英雄时代》,笔者脑海中回响着这样一句话。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Priest已经悄然占据了晋江文学城积分总榜第一的位置。十年创作经历、十年匠心独运,日积月累的磨练让Priest在人物塑造和情节设置方面表现非凡。然而依旧存在一个历史性问题——书名总是那么不尽人意。仿佛是个美人,偏偏要藏起眉眼——比如这部《大英雄时代》。

  本书是一部在未来高科技背景构架下的星际战争类科幻小说。相对同类型的星战小说,它的世界观构架并不庞大。只是在保留了现存历史政治体系的情况下,简单构建了一个“他星系”——一个因几百年前星际入侵、选择放弃地球而逃离至他星系“人类”构建的战争社会体系。与有23对染色体的地球人类不同,他们拥有24对染色体和各种各样的“特异功能”。

  现在,这种变异的“外星人”杀到地球来了。

  本书的女主角傅落,是中央空军作战系的一名女学员。性格内敛单纯,非常懂事,很是心疼母亲付小馨。同时,她也是一个习惯了军校严格纪律的“真汉子”,之所以说是“女”大概仅仅因为她的生物特征。男主杨宁,家庭出身优越的心机腹黑男,背负着家庭仇恨,表面上是《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的作风,内心则强势、视规则教条为无物。

  说到国产的科幻小说,除了曾经获得过雨果奖的《三体》之外,名气最大的要数江南的《上海堡垒》。与《上海堡垒》沉郁的行文风格不同,Priest的行文轻松明快又不乏诙谐幽默,颇有几分痞痞的“江湖味道”。在本书中,女主角傅落和杨宁的感情线,就如夏夜干涸的茶痕一般浅淡,作者Priest的着墨重点,更多地落在傅落这个主角的成长上。这也是笔者非常喜欢的地方。

  傅落最初从学校毕业时的心态,像极了现代社会的我们:不知能否坚持心中的梦想,对未来的道路充满了迷茫;家人一再希望我们能够按照他们的安排,走所谓“为你好”的路,而浑然不管我们内心的感受。在这种心态下的傅落,听从母亲的安排进了时尚服装部,每日坐在小型货机上,假装欢快地哼着那不着调的歌曲。面上古井无波,内心却波涛汹涌。

  不过这个状态,在叶文林说出“战争要开始了”这句预言之后,戛然而止。

  傅落的平静被打破了。和平时代的她,迷惘困顿、寸步难行。在战争面前,她内心的天平立刻倾向了国家。就如同我们,在安逸与冒险的一边,选择了冒险。因为我们明白被禁锢的伶鸟永远不会长大,只有风行雨打的鞭策才能让我们成长。 即使归来时满脸风霜,也不悔当初那个飞蛾扑火的选择。

  杨宁之于傅落,亦师亦友。傅落从踏上战场开始,无论是第一次面对他星系时的激烈战斗,还是第一次地球防护网被攻破时流亡至土星,都有他伴在身旁。

  他教会傅落从胆大包天的新生,逐渐成了一个既懂得人情世故、又行动果决能够掌握大局的大人。杨宁这样一个接引人的角色,带着傅落领略了生离死别、血腥与温情,明白了战争中血性的贲张,体味了激情与永恒。

  傅落成长的每一步,凝聚着现代社会里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的缩影:初入社会时的迷茫热血、遭遇挫败时的颓败、遇到知遇之人时的感恩,以及历经艰辛后的成长……

  除了一个头顶青天的主角和一个提纲挈领的副主角外,笔者印象最深的配角,不是嘴贱的师兄叶文林,而是金手指狂开的耶西。一篇小说中,总有那么一两个金手指狂开的配角,他们的责任就是一路拎着主角打怪升级,提高主角身体心灵的双重基本素质。

  耶西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开场可谓是炫酷吊炸天,在傅落初生牛犊不怕虎、单枪匹马闯进敌方军舰受困时,耶西如同江湖浪荡多年的哥哥带妹妹在游乐场玩了一圈一样,轻轻松松地带着傅落从严防密守的敌军突围出来,顺带炫了一番导弹逃生技术。

  铁汉总有柔情,地痞也会正经。这个名义上在服刑的星际海盗团头子,甩着金发来去自如,嘴里总能从开场的“小燕子,穿花衣”一类的儿歌,哼到让人感伤的西皮流水“苏三离了洪洞县”。这样一个配角,上敢骂领导、下敢作弄小兵。战时拥有疯子一般的气质,义无反顾、嗜血投入。但是沉寂时,总忍不住让人把他当成一个真正的人来看待。

  他在想什么?一个疯子一般配角。就像书中这一段所写的:

  时空跃迁,最后一次。

  倒数一秒。

  半个指挥舰毫无征兆地顺着方才炮火暴力破开的通道,鬼魅一样地出现在了他星系敌军指挥舰的右后翼。

  他星系指挥舰已经被那半艘补给舰炸过一次,炸秃了半边,动力系统明显失衡,一时转不过身来。

  就是这一刻。

  零。

  耶西伸开双臂,总是不肯扣好扣子的制服在领口露出男人骨架宽大的锁骨,伸展至两肩,厚实而有力,就像一只准备冲上天空的大鸟。

  他想起自己光怪陆离、离经叛道的几十年人生,临到谢幕,心中竟是充满了茫然。

  他因战而死,却不知道是为谁而战。

  因为无家无国无故土、无亲朋也无好友,孤身前来、孑然而去,也没有人会牵挂他。

  他的生前身后,沥干净血肉,除了几十年似是而非的自由,也就只剩下了一个给已死之人的承诺——还是口头的。

  故而他认为自己分毫也不悲壮。

  耶西忽然发现自己有点可怜,然而这念头甫一出生,他就被自己给逗笑了。

  这大概是耶西一生最正经的时候,正经且悲壮的陨落。全军覆灭、孤身一人,只为了那一个承诺。

  同时他也是所有人梦想的形态: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来也凌厉、去也孤决。

  一个角色的鲜活与否,就在于他是否真的从字里行间中拥有呼吸,能否从阅读中感受到他狂野的脉搏。Priest笔下的耶西,毫无疑问让读者感受到了。因此读者总能欣然接受他的陨落,甚至会理所当然地认为他的归宿应当如此——不是因为金手指开太多而被作者腰斩,而是他自己主动选择了这样一种结局。浩浩银河才是他的最终归宿,伴着宇宙深处空洞的恐惧的风,生于未知、死于未知。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你的心要像石头一样。既然在家国之间选择国,因此你需要卸载一切无关的情感、斩断自己的恐惧,像一颗石头一般,降落在宇宙深处,波澜不惊。也许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仅仅能从故纸堆中体味战争带来的热血与坚定,揣摩着什么是“石头一般的内心”。但在现实中,我们一直如此。

  村上春树说,你要变成一个大人了,要学会不露声色。人的成长,总是要从天真无邪变成一个复杂多面体。学会从仙遥琼葩处的心境,如尘埃般降落至人间,学会无视一些己自曾经有所触动的东西。这是人的现实也好、是人的悲哀也罢,一个人总有一个人的活法。与其说是priest选择让傅落这样活,不如说是她自己主导、成就了自己。

  但是傅落这个角色也带有那么一点不真实。她的成长过程,总有一种被人被安排好了的错觉。安排好的受伤、安排好的磨难、安排好的生离死别。因为只有磨难才能让她顺理成章地升级,只有磨难才可以顺理成章地烘托气氛。可能是开篇杨宁和傅落交手时的,如同上帝一般的“脑电波交流型”意会让笔者造成了如此错觉。

  科幻小说是一种不太容易驾驭的小说类型,在以穿越和玄幻类小说为主体的网络小说中并不占主流,在女频更少有作者敢于尝试。但对于风格千变万化的Priest来说,创作《大英雄时代》却显得驾熟就轻,毫无为难。 在她的如椽巨笔的加持之下,本书毫无疑问地也可以进入网络小说的经典之列。

  自由无尽头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我们最终会如何选择?人影交错擦肩而过时,下一秒我们会遇见什么、我们心里期许的是什么?也许成长至如今年岁,我们没有傅落那样好的运气,心里的梦想只能在风中落寞。但愿你能够从傅落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怀揣着永不放弃的梦想,学到那些勇气、学会那些义无反顾。

  让她降落,在你身边。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雪唱”]

  众口纷纭说经典

  微博·诶喵诶:深夜看完了《大英雄时代》。看到结尾全球公投“否”,以微弱的优势赢了,全人类抱着必死的决心不让步,太空军二部集体跃迁为母星挡炮火,我控制不住眼泪。后来看各种书评,突然想起叶文林在上半部里的一个细节:他看完医院的报告舒了口气,然后把攒的一万块钱打给了医院。粗看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他难道是间谍。现在反应过来,他为啥那么抠门、那么吝啬,因为他攒钱要给他那个“植物人的哥哥”。以叶文林的天才,他也或许早就知道那个永远没变老的“哥哥”其实就是他父亲吧。每个人物都很立体,p大总能用最简洁的语言构造最宏大壮烈的场面。谢谢P大让我遇见了《大战拖延症》《大英雄时代》。即使无名,即使沦为百万星尘,每一个在这焦灼战争年代勇敢付出的人,都是英雄。

  豆瓣·钱包菌:有一个情节特别喜欢——男主迫于形势向女主下达“必须胜利”的命令之后,说“如果失败提头来见”。尽管这次行动的目的是营救,能够全身而退都已是幸运,但男女主角都明白“必须胜利”这句话的重量,所以即使男主无比抗拒、想脱口而出的是“实在不行就撤退”“保命重要”这样的话,也最终只变成了“如果失败提头来见”。当然了,作为一个拥有出色战斗头脑的女主也是第一时间就明白了其间的道理,并立刻将命令传达了下去,并没有哪怕一秒的抱怨。在战争面前,没有爱情,没有你我,只有分析好形势然后下达命令的上级和坚决执行命令的下级,这一刻,我们都只是战士!

  晋江作品评论区:如果没有这一切,战争所带来的气氛当然不会是轻松的,从开篇就有一种风雨欲来的感觉。这或许并不是一个最完美的战争故事,却也是我所看过的最真实的了。没有一味的幸运和胜利,没有理想化的军民一心。有的是土崩瓦解的联合军队,有的是投机者与妥协者,有的是波诡云谲的谍战,有的是蓦然的背叛。就是这么苦、这么令人难以忍受的东西,却塑造出了这么精彩的人物。不是英雄推动时代,而是时代塑造英雄。就在这最痛苦的时代,才能看见最美好的人性。一次次的失利,一次次的打击,一次次的绝望与挣扎——无法被打败的,是希望。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星际战争小说《大英雄时代》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