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和真如何更好地融合

2017-05-24 11: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24 11:35:0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美和真如何更好地融合

——在民族舞剧《朱鹮》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美和真如何更好地融合

  高广健(中国舞美学会副会长,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总监、一级舞美设计师):

  从视觉呈现角度来讲,个人认为舞剧《朱鹮》分了两个部分,美和真。作为一部舞剧作品,如果纯粹从追求美的角度,大胆去挑战《天鹅湖》,建立自己独特的肢体语言,表达中国传统美学意境,给予观众美的享受,这是一个层面,但可能不是创作者的最终目的。除此,还要赋予更多的思考内涵。如果说,《朱鹮》上半部讲美,在传统美学领域尝试,那么下半部就是讲真,进入当代美学领域探索。这种融合和探索,我比较欣赏。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代美学语言解读方面,我们还缺乏标准。没有标准才有趣,才有挑战性。挑战好了,这部戏的价值更大。我们期待,下半部能够做得更好。

  下半部里博物馆的概念,我非常喜欢。现在把它反推,把这个形象往前推,发现只是通过演员的肢体描述,显得单薄。博物馆呈现的是朱鹮的标本也好、骨骼也好,和前面的联系在哪儿?好像上半场缺少了一个自然形态,或者说人与鸟和谐的自然形态。全剧在视觉处理上,如果开始有一个量化的鸟与自然、鸟与人的场景,然后过渡到稀少甚至消失,让我们感觉到只有在博物馆才能追忆,怀念曾经的美好,这样就有可能更丰满,并有了内在联系。目前,全剧用一根羽毛来贯穿,这样很好。但羽毛的语言还有更多开发空间。以上只是个人感受,完全尊重作者的创作思考。

  从舞美形象上来看,我开始没太看明白上半部空中树枝是怎么呈现的,材料、工艺非常讲究。现在得知设计者在材料语言上做了一些可贵的探索。但反过来想,在地面树枝的材料使用上,为何没有延续铝板材料呢?如果延续下来,不仅语言统一,还有一个好处。因为现在的苯板材料,演员表演和移动起来时会晃,制作工艺也稍欠精美。但铝的材质坚固,可能有所弥补。另外,空中树枝是否可以不只是剪影?这点,建议开发一下铝板材料的半透明感,增加一些层次。

  灯光方面。上半场如果看人和背景的关系,显然灯光的色彩、光比、意境都非常精彩、讲究。但从录像高机位看,地面光斑有些杂乱,希望柔和一些。大量灯光设计的语言、灯光的质感可以在下半场突出一下。上半场抒情、柔美,下半场硬朗、写意,这样可能更好。

  服装方面,也做得挺好。但对草帽的处理,有一点小小的建议。草帽形态可以不变,希望采用编织方法,用纱叠在一起,给人写意、通透之感。希望服装在材料选择和制作工艺上,更加写意、唯美、精美。

  总体来讲,我特别喜欢《朱鹮》。这部舞剧的气质很好,语言非常简洁,也很利于巡演。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