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剧也可以很幽默

2017-05-24 11: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24 11:35:0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舞剧也可以很幽默

——在民族舞剧《朱鹮》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舞剧也可以很幽默

  孟卫东(中国铁路文工团原团长、一级作曲):

  个人认为,舞剧《朱鹮》是一部优秀的作品。鸡蛋里挑骨头,提几点小建议,和主创团队切磋。

  一是理念。例如,目前的音乐很精致,但存在一个“好吃的东西要不要多给”的问题。在艺术创作中,有人认为“好吃不能多给”,多给就腻了;但也有人认为,“好吃就要多给”,多给才能加强。具体到《朱鹮》,这种矛盾和平衡需要各位主创用心拿捏,达到一个合适、舒服的程度。

  二是幽默感。长期以来,国内的舞蹈编导大都不擅长,或者说不习惯表达幽默感。《红楼梦》上说,“至于才子佳人等书…必旁添一小人拨乱其间,如戏中的小丑一般。”《窦娥冤》那么苦,也有搞笑成分。中国传统戏曲中,几乎不存在没有丑角的作品。“无丑不成戏”,是中国戏曲的美学原则。舞剧也不例外,希望适当注入搞笑成分,让作品更好看。

  三是音乐。整体比较精致、悦耳,但基本上是匀速的,怎样形成更多变化,来调动情绪、引起共鸣?这需要认真研究、不断摸索。

  接下来,《朱鹮》在精修细磨、攀登高峰的路上,希望能够着重把握以上要点。俗话说,“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 ”,文艺创作者心里要有观众,而且要有普通观众,不能让观众受罪。换句话说,让观众喜闻乐见,是文艺创作应有的追求。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