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好“三关”,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2017-05-25 17:2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25 17:20: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把好“三关”,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西北片区集中巡查工作会议讲话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蔡武

大家上午好!

古人说“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今天和陕、甘、宁、青、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省(区)文化厅以及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项目单位的同志们共聚西安,参加集中巡查监督工作,非常高兴。此次西北片区集中巡查工作能在西安顺利进行,首先要感谢陕西省文化厅的同志们,为此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同时也要感谢艺术基金各位监督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与集中巡查。在这里,我谨代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再次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刚才我认真听了7个项目主体汇报的项目进展情况和各位专家的点评意见,我觉得都很好,内心也有一点启发,现在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项目监督是国家艺术基金工作流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国家艺术基金是2013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的,是一个新生事物。新就新在它是在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艺术创作管理机制,试行世界通用的项目制的探索实践。艺术基金的很多工作都是探索性的、开创性的,没有现成的模式能够套用,困难不少,挑战很大。三年来,在文化部、财政部的领导下,在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各类艺术单位和广大艺术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艺术基金坚持“开好头、起好步、走对路”,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在学习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进,围绕资助项目征集、评审、立项、监督和结项验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初步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科学有效的工作流程。

三年来,艺术基金累计资助了2087个项目,形成了申报评审、实施监督及成果运用三个依次递进又同时并行的局面。申报评审是基金全部工作的基础,项目实施监督是基金工作的中心环节,成果运用是基金工作的目的和结果。总体来讲,监督工作包括中期监督和结项验收两个阶段。其中,中期监督又分为现场监督和集中巡查两种形式。集中巡查就是由管理中心组织监督专家,在地方负责艺术基金工作部门的配合下,召集相邻省市项目主体以片区会议形式,通过集中汇报、演示、座谈、专家点评、反馈意见,对各地资助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分享经验,查找问题,掌握实施动态。我认为,艺术基金实行监督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意义:

(一)对项目实施监督是规范项目运行的有力抓手。

艺术基金对项目的资助是来自国家层面的资助,是站在国家的高度评选出来的,资助的项目无论在策划创意上,还是在实施效果上,都应该能够代表国家水准。这就要求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能“缩水”,不能降格以求,项目内容不能“缩水减质”,主创人员不能“偷梁换柱”,负责同志不能“高枕无忧”。由于艺术基金对项目的评审是事前评审,项目立项后启动了没有?实施方案有无变化?项目实施的质量怎么样、效果好不好,中间还存在着一系列复杂和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对项目实行中期监督和检查是督促项目主体对照原来的申报计划和工作方案,科学规范实施项目的有力抓手。

(二)对项目实施监督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中央领导,一直把“问题导向”作为研究工作、制定政策、推动改革和事业发展的抓手。我体会,艺术基金管理工作也应如此,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也应成为我们的自觉意识。从两年来的项目监督情况看,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项目主体都能够严格按照申报指南的要求、申报表的计划和协议书的约定,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在创作生产艺术精品、开展传播交流推广和培养艺术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社会反响良好,广受各方赞誉,为促进我国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监督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项目存在目标设定随意、工作组织随意、监督管理随意、财务操作随意、宣传推介随意等。由于艺术基金是一个新生事物,在项目制管理上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也都在所难免,对此管理中心是有预判、有准备的,事前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从建章建制入手,制定了一系列监督管理办法;如《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监督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国家艺术基金监督工作纪律》等文件,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依据。对于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我们及时向项目单位“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敲敲警钟”,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困难的单位,我们积极建言献策并提供优秀案例分享经验,有力的督促各单位顺利、平稳地实施项目。

(三)对项目实施监督是艺术基金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我们无论是组织监督专家“点对点”的现场监督,还是片区的集中巡查,既是了解项目实施情况的一种途径,也是一次深入基层了解项目、熟悉工作、查找问题、摸清规律的实地调研。对在监督工作中发现好的案例和做法,我们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网络平台及时进行了宣传和推广。对专家提出的建议,我们系统梳理、认真总结,不断对《申报指南》进行调整和完善,如在2017年发布的“4.0”版本的申报指南中,进一步明确了对申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项目和较多涉及民族宗教内容项目的要求;进一步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化的艺术创造;进一步强化了对申报单位、机构的规范化要求;进一步优化了“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演出场次要求和“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的资金拨付方式等,使其更加符合《国家艺术基金章程》要求,更加符合资助对象的艺术特点和发展水平,更加有助于发挥国家艺术基金的宏观调控作用。

(四)对项目实施监督是结项验收和成果运用的重要前提条件和保障。

艺术基金积极推动项目制管理,目的是进一步充分调动各艺术单位和广大艺术工作者的创作活力、积极性、主动性,推动艺术活动遵循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健康发展,促进艺术实践和艺术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目前,大家公认项目制管理是一种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是和社会化生产组织方式相适应,是和艺术实践活动的个性化特点相适应的,同时和信息化发展方向相同步的。按照项目制管理要求,项目实施完成后要进行结项验收,而集中巡查中,各位专家当面反馈的监督意见,提交的书面意见,就是结项验收的一项重要参考依据。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繁荣文艺创作,“抓精品、攀高峰”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国家艺术基金对资助的一般项目结项后,经过进一步选优拔萃,通过不同的形式再给予滚动资助,这是艺术基金根据艺术创作生产规律,探索“项目制”管理方式,努力扩大艺术基金资助效益,推动精品力作与优秀人才的产生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通过对一般资助项目的优中选优,支持其进行再修改、再提升、再传播,符合艺术规律,有利于助推艺术精品的产生。从某种意义上说,项目中期监督和结项验收可以说也是滚动资助项目的“初评”,从中可以发现优秀的项目苗子精品的雏形,以为推动进入滚动资助打下基础。

二监督专家是艺术基金工程项目的“质检员”。

我多次说过,国家艺术基金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全心全意依靠专家,大比例使用专家,要尽可能地杜绝行政命令,不按长官意志,这是艺术工作本身规律的客观要求。依靠专家开展监督工作,积极发挥好专家作用,是做好项目监督工作的关键。2015年,我们从艺术基金专家库中遴选监督专家622人次,对三大类182项中的153个项目进行了“点对点”的现场监督,占2014年度资助项目总量的39%,占年度资助总金额的82%。2016年,考虑项目渐多、监督工作量日益增多和就近便利、及时高效的因素,管理中心进一步优化监督方案,对获得立项资助的项目分区域进行集中巡查,先后历时4个月,往返3万7千多公里,组织监督专家65人次先后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5年度立项资助的共计404个项目进行巡查监督,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监督专家结合项目的实施情况,遵循艺术规律、艺术传播规律和艺术人才成长规律以及项目制管理规定,尽职尽责、独立客观地反映监督意见;坚持原则、坚持标准,说真话、讲实情,如实填写《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监督意见表》,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避免了“好人主义”“人情意见”“圈子意见”“大花轿,人抬人”等不良倾向,不但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而且大大提高了基金工作在业内和全社会的美誉度,对净化艺术评论环境和文艺批评氛围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管理中心在总结去年取得的经验基础上,继续夯实集中巡查监督工作的基础。已于2017年3月至4月,分别完成了南部片区、西南片区、华东片区、黄河中下游片区、中部片区共计五站,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集中巡查工作。今天来到西安,是2017年集中巡查的第六站,六省区大部分的项目主体都在这,这也是难得的项目互动,大家可以从这些正在实施的项目中,交流经验,对照检查,取长补短,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