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勒比海盗5》强势回归,奇幻史诗再度扬帆起航

2017-06-01 11:0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1:05:3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云飞扬

船是孤独的象征,海是自由的象征,孤独与自由,一直都是杰克想要追求的东西。英雄和历险似乎是永远都联系在一起的,但是,杰克和传统英雄不一样。《加勒比海盗》的经典重覆,呈现的不仅仅是俗套,更多是独特的创意与情怀,更以顶级制作水准为观众奉献了一道道饕餮盛宴。

《加勒比海盗5》强势回归,奇幻史诗再度扬帆起航

加勒比海盗和杰克船长已经陪伴观众14年了,《加勒比海盗》系列自2003年首部上映以来,不管综合票房还是口碑都取得了不错成绩,可称为好莱坞系列影片中独树一帜的存在。对于海盗片、主演约翰尼•德普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存在。阔别6年之后,《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终于回归银幕,引领观众在热血激荡的全新故事中重拾最初的热情和感动,大航海时代的极限冒险故事可以作为承平时代我等看客的异样情怀。

影片叙事上,《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接续了《加勒比海盗3》,故事发生在沉船湾大战的20年后,亡灵船长萨拉查Salazar率领亡灵海盗军杀出世界的尽头(即阴间),而他正要寻找杰克•斯派罗船长Jack Sparrow复仇。面对劲敌,船长杰克必须找到传说中的海神波塞冬的三叉戟才有胜算,而杰克船长的父亲蒂格船长则掌握着关于三叉戟的重要信息。在第三部中被诅咒的小铁匠威尔•特纳与伊丽莎白的儿子亨利,成为杰克船长的新搭档,为救父亲威尔,他踏上寻找波塞冬的三叉戟的道路。加之卡琳娜的人设,影片整体延续了“杰克船长、小铁匠、伊丽莎白”的三人黄金组合风格。此种叙事方式满足了“加迷”所有的审美想象,既有怀旧更有创新,观众无形之中便入了坑,主动去接续与前作的关系,将所熟悉的“船长”及“海上冒险”来跟自己的想象进行对比。这也正是好莱坞系列电影的厉害之处。

《加勒比海盗5》强势回归,奇幻史诗再度扬帆起航

延续电影系列风格之余,此番回归的《加勒比海盗》自有创作者的独特用心之处。在人物关系调整基础上,编导融入了欧洲古代的海洋神话与传说诅咒,一正一反的角色设置为船长杰克的行为作出了最合理的阐释。萨拉查船长作为本片的大反派,他原本是个一心消灭海盗的皇家海军,却被海盗传奇杰克船长打败,葬身海下。内心充满怨恨一心复仇,从世界尽头(阴间)重返人间,率领一众亡灵水手,向杰克船长复仇,立誓杀光所有海盗。萨拉查龟裂成碎片的面孔令人毛骨悚然,他所带领的亡灵军队更如丧尸出笼令人胆寒。而卡琳娜这一角色正是前作中“伊丽莎白”的变体,她是一名天文学家,总被人们误认为是女巫,她告诉杰克船长若要战胜萨拉查,必须找到传说中的海神波塞冬的三叉戟,拥有它就能拥有统治整个海洋的力量,她有着记录有关三叉戟关键线索的日记,不断为杰克寻找三叉戟提供帮助。

除了冒险、奇幻的风格,影片更加强调的是角色之间的情感,有包括父子情(亨利与小铁匠)、父女情(巴博萨与卡琳娜),当然还有爱情了。杰克船长更值得讨论,他航行着他那破破烂烂的“黑珍珠”号,不但决心要改变自己的厄运,同时也力求能从史上最狠毒可怕的敌人那里捡回一条命。一条船和一片海是他的全部,于是船与海共同组成了杰克全部的生活空间。船很狭小,海很广阔,从某个角度而言,船是孤独的象征,海是自由的象征,孤独与自由,一直都是杰克想要追求的东西。英雄和历险似乎是永远都联系在一起的,可是,杰克和传统英雄不一样,从登场中驾驶着一条已经破旧进了水行将沉没的小船上岸,再到被无名的亨利轻易的制服打败,杰克船长全身上下无疑表露着自己是位无能的海盗船长。而正是这种颠覆性的表演让影片从始至终一直在轻松滑稽搞笑的范围中进行。但每当团队出现问题或同伴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会主动站出来进行相应处理,从而使整个局面发生关键性改变,杰克.斯派罗需要那个三叉戟来拯救自己和海盗、并打败萨拉查,他不仅为个人而活,更为团队集团而活,传统的英雄色彩展露无遗。

五月的电影市场异常冷淡,除了一部《摔跤吧!爸爸》连续三周支撑大盘外,其余新片几乎无一走得长远,《加勒比海盗5》的强势回归,有望带领电影市场走出低谷。但最大的问题也在这里,国产片已经太长时间没有能力爬上单日电影榜首了。《加勒比海盗》的经典重覆,呈现的不仅仅是俗套,更多是独特的创意与情怀,将幽默、惊悚、诙谐、史诗、动作等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元素发扬光大,更以顶级制作水准为观众奉献了一道道饕餮盛宴。(云飞扬)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