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大线条,注重小细节

2017-06-01 18:0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06:1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追求大线条,注重小细节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追求大线条,注重小细节

  莫蕴慧(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编审):

  看了歌剧《星星之火》,感觉很震撼。一个难度很大的项目,在短短两年时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让人由衷地钦佩。和专业院团相比,艺术院校排演大型舞台剧,有着诸多局限。“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为培养群众演员带来了不少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沈阳音乐学院迎难而上、因陋就简,精心复排了一台好戏。歌剧《星星之火》的良好品质,集中展示和体现了沈阳音乐学院的实力;获评滚动资助项目,反映了基金投放的眼光。

  《星星之火》的时代精神、学术意义,对经典的恰当诠释,以及艺术价值、实践价值和社会价值等,都值得肯定。除此,在剧目排演、打磨过程中,还可以有效地促进教学和科研。作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星星之火》有望在精品的道路上更进一步。这次研讨会,听了前面几位专家的发言,充分感受到这是一次严肃、正式、讲究品质的研讨会。实事求是、切中肯綮是它的主要特征和风格。处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也真诚地谈几点拙见,仅供主创团队参考。

  剧本改编很不容易、很了不起,把一部大体量的作品架构得这样完整、简洁。但一些结构、细节的科学性还需继续斟酌。例如,李小凤作为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开口就叫“杨主任”,这样是否恰当?哥哥应该什么时候出现?哥哥的家信,没有写给父母,而是写给了妹妹,这样是否合理?歌剧的故事情节虽然追求大线条,不需太拘泥于细节,但也要做到科学、准确。

  改编经典,到底是应该以旧描旧,还是有一些创新?看得出,沈阳音乐学院在复排《星星之火》时,选择了一条更难的路,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所谓新元素,主要是指创作手法和理念的改变。从轻歌剧到歌剧,需要运用一些专业手法。目前,二重唱比较多,三重唱和四重唱比较少。另外,由于角色定位问题,声部定位也要进一步细化。

  在一部歌剧中,每个人物往往都要有音乐主题。歌剧《星星之火》音乐优美、旋律性强,难能可贵。但人物的音乐主题能否更鲜明一些,加点二重唱?艺术有了丰富的表现性,才能打动更多观众。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