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剧演唱,声音应该服务于人物

2017-06-01 18:0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03:5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歌剧演唱,声音应该服务于人物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歌剧演唱,声音应该服务于人物

  孙鸣笛(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我是抓剧目创作的,尤其是民族歌剧。这些年,对歌剧《星星之火》有所了解。《星星之火》开创了中国歌剧采用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先河,可谓一部划时代的剧目。除此,主创团队创作时,还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试图解决“话剧加唱”的尝试。当时,歌剧还是个新生事物。这些,是《星星之火》创作的大前提。如今,它的复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是东北鲁艺思想的有效传承,而且是中国民族歌剧发展的重要一页。60余年前的经典剧目重新搬上舞台,我很期待、很欣慰,也在观剧过程中学到了很多。

  经典复排,从工作经验上来讲,主要有三种办法:一是修旧如旧;二是有所加工,不破坏原来的结构;三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一些新的创作。歌剧《星星之火》无疑是第三种。用当下的创作方法,让经典重新立在舞台上,取得了不错的演出效果。《星星之火》的艺术成就显而易见,但按照精品的标准,还有一些提升空间。

  第一,从剧本上来讲,主要角色李小凤还是有点弱,戏剧性矛盾冲突不太够。“逢强必弱,逢弱必强”,希望深入研究创作规律和技巧,把李小凤这个人物真正立起来,让人物形象更鲜活、更丰满、更动人。

  第二,从演唱上来讲,还是过于学院化,过于追求一些技术。“角色变我不变,以不变应万变”的习惯,需要改变。歌剧演员,通过声音塑造人物。这种塑造,和我们平时唱歌不一样。在歌剧演唱过程中,声音应该服务于人物,人物形象决定声音特色。不同的人物,所用的声音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青年、中年和老年阶段,声音也应该有所区别。希望通过充分的人物分析,去把握用什么声音来更好地表现。根据剧情、人物需要,从声音、音色方面加以必要的调整。

  第三,从表演上来讲,戏曲味儿较浓,希望能在学习借鉴中把握好尺度,用歌剧语汇来完成角色表演和人物塑造,加强人物塑造过程的合理性。例如,女主角李小凤一出来,就给人英雄人物的感觉。事实上,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成长为优秀的抗联战士,是有一个过程的,不可能一开始就有那么高的觉悟。目前,全剧人物普遍存在脸谱化、模式化的痕迹。希望沉下来、接地气。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