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星之火》的民族歌剧味道很纯正

2017-06-01 18: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08: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星星之火》的民族歌剧味道很纯正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星星之火》的民族歌剧味道很纯正

  周映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副教授):

  一部经典作品,六十几年后,由沈阳音乐学院重新搬上了舞台。这是具有艺术史眼光的选题与创作,显示了卓越的艺术判断力。沈阳音乐学院复排的歌剧《星星之火》,是一件了不起的作品,整体面貌清新而质朴。同时,因为大部分演员是学生,作品有一种独特的青春气息。这种气息,是一般艺术院团所不具备的。主要演员对人物的诠释很准确,角色气质、性格都很鲜明,叙事节奏也很紧凑,这些都是优秀歌剧所必备的条件。

  但遗憾的是,《星星之火》在叙事紧凑的同时,也丧失了一些细节捕捉。女主角李小凤的人物形象其实可以更丰满。例如,杨主任的牺牲带给她的精神冲击,没有充分表现出来。这其实是个饱满的戏眼,而且从全剧结构来看,戏剧的黄金分割点就在这里。再如,李小凤参加游击队、经过革命洗礼后的成长和性格转变,希望突出一下,在演唱、表演等方面加以调整。这方面,由中央歌剧院、武汉市黄陂区政府、宁波市演艺集团联合打造的原创舞剧《花木兰》值得借鉴。剧中,花木兰从军前的女儿态和从军后的英姿飒爽形成鲜明对比,气质转变表现得比较到位。如果前面铺垫好了,那么在最后一场,当李小凤唱出“妈妈不要哭”时,因为有了对比,可能会更感人,有更多泪点。

  另外,老李头的形象,如果在唱词上略作打磨,或可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老李头一出场,整个戏都亮了。他已经七十多岁,阅历丰富,性格豁达。那么,他对家国、战争有何切身感受?如果能以一种诙谐的语气唱出来,那么他的人物形象可能会更生动。

  除此,合唱部分的场面设计过于简单,建议按照光区布置几个等级。群众演员在合唱时,都进入了表演,但伸手的角度不一致,现场观感有点混乱。在歌剧艺术中,群众演员有着烘托气势、渲染主题的功能,但如果没有表演经验,可能会干扰视觉效果。所以,建议作出油画效果的塑形处理,这样不但功能没有削减,而且场面可能会漂亮一些。音乐方面,希望增加《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歌的比重。因为它的歌词、曲调和蕴含的精神价值,都值得称道。如果这首歌表现得好,就可能像《红梅赞》一样传唱起来,那么歌剧《星星之火》就真正在当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瑕不掩瑜。总之,《星星之火》的民族歌剧味道很纯正,气质很成熟。向沈阳音乐学院的音乐家们致敬!复排歌剧《星星之火》,对全国艺术院校的教学工作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民族歌剧从《江姐》之后,在当代如何传承和发展?从《星星之火》,我们可以看出一种希望和良好态势。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