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剧是音乐的戏剧、戏剧的音乐

2017-06-01 18:1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13:4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歌剧是音乐的戏剧、戏剧的音乐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歌剧是音乐的戏剧、戏剧的音乐

  景作人(中央歌剧院一级演奏员):

  首先,祝贺沈阳音乐学院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看得出,歌剧《星星之火》的复排,花了很大力气,在音乐上也做了大量工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不仅品质精良,而且修改潜力很大,有望向精品迈进。

  那么,如何修改?正如一些专家所言,《星星之火》的剧本需要改进。但个人认为,剧本不宜大改,否则容易伤其筋骨。建议找一些关键点,在音乐上下功夫,让音乐更出彩。

  目前,剧本最大的问题,是人性化不够。主要人物李小凤的革命性很充足,但她的人性、她的情感呢?这些都需要音乐去表达。如果没有情感,就变成了一个招牌性的人物,不够丰满,缺乏感染力。事实上,在李小凤从一个姑娘到一个革命者的过程中,应该有丰富的人性表现。作为一部50年代的作品,歌剧《星星之火》有很多革命化的痕迹。我们今天在复排时,怎样适应现代人的思想观念和审美习惯,怎样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建议加入一些爱情元素。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古今中外,没有一部伟大的歌剧不在爱情上做文章。革命者是否需要爱情?当然需要。革命者有了爱情,才有了人性。革命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取人性。许多观众觉得,在歌剧《星星之火》中,哥哥这个角色比较苍白,他对李小凤的感染力、影响力甚至还不如杨主任。试想一下,如果换成恋人,让他和李小凤之间有充分的二重唱、咏叹调,是否会更感人?这样的话,情感就丰富起来了,音乐也更好发挥了。

  作为一部歌剧,剧本固然重要,但还有一个重要特点是淡化情节。如果过分拘泥于情节,音乐还怎么写?歌剧是音乐的戏剧、戏剧的音乐。一方面,要以音乐为主要表现手段;另一方面,音乐要有戏剧性。一部歌剧,要有一个音乐脉络。音乐脉络就像一条线,把整部剧串起来。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音乐脉络,作品就会变成歌儿剧,不可能成功。目前,作品上半场像歌儿剧,下半场像歌剧。希望通过修改打磨,提高整体品质。

  另外,歌剧的合唱要有戏剧感。《星星之火》中有李小凤,有老李头,还应该有一个抽象的角色,那就是合唱团。合唱团应该是一个活的角色,而不只是站在台上烘托气氛。如果缺乏了戏剧性,有时就会显得很多余。换句话说,希望合唱加强戏剧性、角色感。哪怕是一个和弦,也应该是一个角色,也应该有参与感。

  《白毛女》《江姐》是以往的经典,而非今天的经典。那么,今天的民族歌剧应该怎样发展?希望以《星星之火》复排为契机,让民族歌剧获得更多的关注,积累更多的经验。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