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复排有利于人才梯队建设

2017-06-01 18:2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21: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经典复排有利于人才梯队建设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经典复排有利于人才梯队建设

  曹 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歌剧《星星之火》我看了很多遍,每看一遍都有新的感受。主创团队用心做事的精神、艺术语言的巨大感染力等,共同形成了这部戏的实力。

  第一,一部歌剧在演出过程中,应该留下悦耳动听、能够传唱的音乐。这点,《星星之火》做得很好。一部六十几年前的经典作品流传至今,有着《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一些朗朗上口的唱段,这是一个坚实基础,也恰恰是民族歌剧的有力体现。关于民族歌剧,这些年评论界有很多不同意见。歌剧就是歌剧,为何要有民族歌剧和西洋歌剧的概念区分?这似乎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在艺术创作中怎样坚守民族传统,怎样坚持文化理念?无疑值得探索。通过《星星之火》,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出这种创作思路。前辈大师那个年代,已经开辟了这样的创作方向,使得我们能够走得更远、更长久。我想,这是歌剧《星星之火》能够成功的基础。

  第二,一部歌剧可以成就一批优秀演员,优秀演员反过来也会促进作品提升。歌剧《星星之火》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主创团队整体感非常强,很多人既是行政领导又是艺术大家。和专业院团相比,艺术院校排演大型舞台剧,既有弱势也有优势。优势主要在于,舞台形象和造型鲜活、亮丽,七梁八柱也比较齐,可以作为保留剧目进行教学。

  第三,对人才梯队建设大有好处。这些年,我在参与教学评估过程中发现,艺术院校普遍存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之间的矛盾。目前的教学体制,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歌剧《星星之火》积极探索艺术教育实践教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艺术院校的教学实践是否可以探索新的道路,用经典剧目的创作引领教学,与教学相互契合,同时带动科研和其他方面?因为,艺术院校的科研,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艺术创作。尽管不能相互替代,但是相互交叉。《星星之火》主创团队里,只有个别专家是外请的,其他都是沈阳音乐学院的师生,这是非常可贵的。除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建议《星星之火》积极申报教育部的相关项目。未来,可以结合实践教学和课堂教学之间的关系,来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对剧目创作也是一种推进。“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有经典剧目作为承载物,可以招收更多学生、培养更多人才。

  关于剧目未来的修改打磨,提几点浅显的个人建议。

  首先是剧本,一些次要线索交代得不够清楚。例如,李小凤的父亲出场时间很短,后来是被抓走了还是就地杀害了?好像没有下文了。另外,结尾过于草率。日本鬼子逼迫母亲活埋自己的女儿,但是游击队一来,一分钟就解决了,不够有说服力。音乐对气氛的烘托力度不够大,一下子就进入尾声,希望继续斟酌。

  其次,音乐虽然很经典、很好听,但当今观众的审美感受越来越立体,越来越全面。如果调式单一,很难打动观众。尤其是在大合唱部分,希望震撼力再加强一些,使之具备史诗般的力度。现在的剧场、音响,不同于六十几年前。在硬件支持的环境下,加上观众审美需求的变化,如果合唱的力度上不来,可能就会影响整体表现力。

  最后,舞美对戏剧推进有积极作用,希望把侧幕条都用上,以增加视觉宽度。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