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作品要做到三个质感统一

2017-06-01 18:2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28:3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好作品要做到三个质感统一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好作品要做到三个质感统一

  熊源伟(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排演一部大型舞台剧,是一个非常艰难的系统工程。对于院校来说,更是如此。向沈阳音乐学院表示敬意!

  改编经典作品,无非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博物馆式的修旧如旧,也有一定价值,操作起来相对容易。另一种是既要修旧如旧,更要走进今天的时代。沈阳音乐学院显然选择的是第二条路,难度也更大。于是,牵涉到一个重要命题。一个导演,最关键的是创造舞台质感。这种舞台质感,大概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故事发生那个时代的质感,二是经过艺术化处理后的质感,三是我们今天想象和意念中的质感。三个质感统一,才是一部好作品。

  具体来说,第一个质感,首先体现在演员表演上。歌剧《星星之火》的群众场面,希望再优化一下。“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学生一批批在换,这是个客观原因、现实问题,但需要克服。目前,群众场面只有场面缺乏气场。每个人的伸手角度不一致,而且表演时没有融入情感。这一点,从眼神上可以看得很清楚。如果群众演员也能像角色演员那么动容,这部戏就可能有更好的面貌。国外优秀歌剧的群众场面,往往是丰富性和整一性的有机融合。

  再比如说生活质感。我们的民族歌剧,在人物塑造上习惯于脸谱化。《星星之火》里的孙晶石,是否真的打动了青年观众?李小凤很美、很可人,但似乎缺少一点东北黑土地的特点。而且,从小姑娘到指挥官的气质变化,没有表现得很充分。这是一个遗憾。

  结构上、情节上的问题,个人赞成小改。但小改其实更难,更需要智慧。例如,妈妈让李小凤进山,现在处理得简单化了,一定要有一个契机,才能更有说服力。诸如此类。以今天的视角来审视,这部戏应该有怎样的质感?可能更多的是一些思辨的东西。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歌确实好,在杨主任牺牲后唱一遍,是个很好的契机,表现了抗日英雄前赴后继的精神。革命人首先是人,因此要把革命人和人性很好地结合起来。革命人是一种信仰、一种情怀。那个年代的信仰,就是同仇敌忾,把倭寇赶出去。这种爱国情怀,和今天的年轻人是可以相通的,容易引起共鸣。

  另外,剧名和内容关联不大,建议酌情修改。修改剧名,不是不尊重老一辈艺术家,而是更好地还原他们的精神气质。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