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美怎样更丰富

2017-06-01 18: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30:3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舞美怎样更丰富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舞美怎样更丰富

  高广健(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总监):

  沈阳音乐学院是个音乐人才高地,复排的歌剧《星星之火》可圈可点。艺术院校创排大型舞台剧,这几年是个比较好的势头,对于人才培养意义重大。但演员队伍年轻化,既是一种优长,也是一个软肋。这些年,我们看到的很多歌剧、舞剧,演员大都年轻靓丽,缺乏年龄差异、音色差异,不易打动人心。而那些白发苍苍的老演员,以半生的阅历投入表演,塑造人物常常不用化妆,自有一种动人的力量。

  舞台美术方面,歌剧《星星之火》简约、准确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表演空间。对声音的传递,以及平台的角度、质地等,都很到位。空间形象也不复杂,对东北地域特色进行了较好的视觉呈现。现实主义创作方式比较恰当,但怎样更丰富?天幕形象,个人不倾向于用LED屏,也不主张用目前的喷绘方法,建议使用手绘画幕的制作方式。但如何让舞美增加运动感,以更好地推动剧情,这是首先需要考虑的。

  第一场是个环境交代。白山黑水的土地上,安邦河畔的一个村落,只用一个石碾盘来表现,虽然简约但不够充分。事实上,观众可能期待它更美,更有地域特色。现有的东西,树木可以移动,幕布也可移动(是否可以用卷轴画幕?)。它们在移动过程中,和人物的关系是顺向还是逆向的,怎么构成?这是需要导演和舞美共同来研究的问题。

  还有,雪什么时候下,什么时候停?是整场戏一直下个不停,还是到了春秋季就停?中场是否有休息?一幕和二幕时间没有改变,可以让雪一直下,中场休息再去清理,技术上也够。但雪量的大小,和人物、时间、音乐、环境的关系,希望再斟酌。在现有基础上,争取让舞台的视觉语言更丰富,与戏剧发展的关系更有机。

  增加树林的移动也不复杂。目前已有一个平行运动的表演空间和通道,如果让树林增加变化,横穿也行。但树的升降肯定不合适,因为一升降就穿帮,平行移动即可。还有底幕的平行移动,卷轴可以帮助我们给观众新的感觉。

  第三幕,从剧情时间上来说,是三年以后一个秋季。目前好像只有纺车,希望加入一些整齐的军衣军被形象。后来日寇来了,破坏了这一切。从有序到无序的对比,为形象塑造提供了一个机会。

  第四幕,做了一个简化处理。按照剧本的逻辑关系,回到了第一幕。既然如此,石碾盘就可以回来。如果我们之前使用了一次移动画幕,这里还可以再用一次。从白桦林过渡到大松树的郁郁葱葱,和音乐节奏同步推进高潮,或许是一个改进的方式。

  另外,空间调度有点单调。演员怎样去掉清唱痕迹,融入剧情当中?通过导演调度,给一个支点,可以帮助演员更好地表演。灯光方面,李小凤经过十几天的寻找回到村里,既有皎洁的月色,也有明媚的晨曦、正午和夕阳。时间对于灯光设计师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表现机会。

  除此,剧中老李头的空间应该更隐蔽,这样才符合人物的生存逻辑。去掉剧场边幕,把白桦林左右做得无限宽,可能更有魅力,也便于导演调度。服装质感和制作方法略显老套,希望有所突破,以更好地塑造人物。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