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歌剧《星星之火》越改越好

2017-06-01 18:3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32:5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期待歌剧《星星之火》越改越好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期待歌剧《星星之火》越改越好

  王亚勋(北京演艺集团艺委会副主任、国家一级作曲):

  国家艺术基金改变、拓展和丰富了研讨的形式,邀请各个相关艺术门类的专家共同参与,为滚动资助项目的修改打磨提建议、出点子。这种工作思路值得肯定和借鉴。

  歌剧《星星之火》获评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当之无愧。主创团队站在时代的高度,以文化工作者的自信和自觉,选择了一个很好的题材。这个题材,体现了“三化”的特点:革命化、艺术化和民族化。所谓革命化,是指写革命的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先进文化;所谓艺术化,是指以歌剧形式来反映革命题材,而且人物很形象、故事很生动,不概念化、不简单化;所谓民族化,是指洋为中用,符合发展民族歌剧这个大方向、大追求。

  歌剧是作曲家的艺术。既然是歌剧,特别又是民族歌剧,首先就要强调民族性,要说民族的话、唱民族的调,做到好听、顺耳。《星星之火》由老一辈作曲家、沈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李劫夫等前辈创作。他们满怀革命热忱,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以革命的激情、高超的技术,来书写感人的故事、抒发深厚的情感,创作了优美动听、脍炙人口的旋律。这是《星星之火》的优势所在,也为复排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复排时,应当继续坚持和发扬这种精神和品质,做到“老中见新,新中有根”。

  剧本方面,《星星之火》作为一部抗战题材的歌剧,展示了以李小凤为代表的革命者的成长历程,向观者传达了明确、强烈的主题内涵,那就是“不忘初心”。下一步,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明确这一主旨,并在此基础上讲清故事背景、环境特征、言行基础、人物关系、内心表达、情感抒发、精神成长等。目前,主人公李小凤所见所闻较多、直面戏剧冲突较少。希望让她亲历更多,在曲折的经历中讲述内心的感触、表达内心的声音,从而一步步实现精神的成长。另外,剧中最重要的戏扣,日本鬼子拿着铁锹说“你去把你闺女埋了”这一事件情节,感觉不是特别舒服,希望继续斟酌,是否有更好的处理办法?

  细节方面,需要一些提升。第一,要讲求“情”。在“情”字上下功夫,做到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不管是什么剧种和曲种,最终都要从“情”字出发。例如开场的盼望之情、投奔革命的坚定之情以及革命情、战友情、兄妹情、母女情等。第二,要讲字。演唱时须在字头、字腹、字尾上下足功夫,从而把字音有力而清晰地送入听众之耳。第三,要唱出味。在旋律的诠释、润色上再丰富一些。最后一点是来点劲儿。目前,整体唱段布局显得单一、平顺,主角咏叹调不够。希望在感觉力度、节奏变化上更加丰富。除此,在所处时代环境的营造上,人物服饰应表现得再艰苦和惨烈些,做到有点有面、对比鲜明。总之,期待歌剧《星星之火》越改越好。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