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星之火》传达了一种可贵的精神和力量

2017-06-01 18: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57: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星星之火》传达了一种可贵的精神和力量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星星之火》传达了一种可贵的精神和力量

  韩延文(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歌剧《星星之火》讲述了发生在东北黑土地上的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东北人朴实、热情的性格,与作品的属性正相吻合。沈阳音乐学院复排歌剧《星星之火》,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它不仅代表东北的文化,也代表中华民族的文化;不仅代表沈阳音乐学院的教学成果,也代表中华文化的艺术形象。虽然剧本、细节或许还有一些缺憾,但瑕不掩瑜,《星星之火》传达了一种可贵的精神和力量,能够催人奋进,让人感受到歌剧艺术的美妙。剧中每个角色都诠释得很好,如果彼此能够配合得严丝合缝,作品就会更精彩。

  歌剧对一个艺术院校的学术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有着延安鲁艺的优秀传统,沈阳音乐学院多年来在民族歌剧艺术方面积极探索和追求,而且注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培养的学生朴实、接地气,易于融入社会。

  国家艺术基金大力支持《星星之火》,不仅是对中国民族歌剧艺术的扶植、推动和弘扬,而且对于艺术教育事业、培养歌剧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歌剧,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和样式。前辈艺术家留下的经典作品,需要一代代学人去悉心传承、研究、创新和发展,进而形成中国歌剧独特的审美。希望沈阳音乐学院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歌剧作品,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