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讨论诗和远方,不要输给人工智能

2017-06-04 17: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4 17:10:2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刘 佳

  低调了一年的人工智能微软小冰,近日突然放了个大招——它能写诗了,其首部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正式面世。小冰的创作“师承”1920年以来519位现代诗人的作品,经过1万次训练后,形成了自己的文风。目前,微软小冰的作诗方式是“读图作诗”,给它一张图,瞬间就能完成一首。

讨论诗和远方,不要输给人工智能

  微软小冰和其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

  微软的人工智能小冰出了一本诗集,从科技进步的角度看,这是值得欢呼雀跃的!这证明人类不仅能发明出会扫地、做饭、找炸弹的机器人,还能创造出会吟诗作赋的机器人,人类的科技水平又达到了新高度。然而,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件“细思极恐”的事情,他们的担心无非是:人工智能都会写诗了,还有它们不能干的吗?这是不是意味着有一大波诗人要失业了!

  其实,人类的恐慌真的只是来源于对职业前景的忧虑吗?机器人的“电源”掌握在人手里,倘若它们真的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大可以拔掉“电源”,强迫它们“集体辞职”。但这样做依然改变不了一个既成事实:机器人会写诗,而很多人却不会,或者正在丧失这方面的能力!这才是最令人害怕的。

  对于小冰出诗集可能会带来的影响,笔者以为我们大可豁达一些,人类发明机器人不就是帮忙干活的吗?它们可以从事其他劳动,怎么就不能写诗呢?况且,机器人写诗未必就一定会让诗人们“无路可走”——虽然人可以把很多目的转化为程序和命令,指挥机器人去实现,甚至让它们表达喜怒哀乐,但机器人的情感表达是受程序操纵的“理性行为”,而人类的情感却往往是不受理性控制的感性冲动,情感的潮水从心灵深处涌出时,或如巨浪席卷天地,或如细流涓涓润物无声,这是机器人无法体验的。这个过程人类自己还没完全搞清楚,怎么能编为程序呢?浪漫主义诗人说:“诗是强烈情感的自然流露”,机器人的确可以表现或复制人类的强烈情感,但它无法生成“原创”情感。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们写的诗仍然只是一种科技产品,而不是真正发乎于心的文学作品。至于这些“科技产品”能否获得市场青睐,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再者,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机器人写诗,跟机器人下棋、拉小提琴一样,不过是科学家们用来活跃气氛的小节目。只是,这个小节目又值得引起我们的思考:人们似乎在忙忙碌碌中,离财富和地位越来越近,却与“诗和远方”越来越远。今天的人们不像古人那样会写诗,不是因为智力水平下降了,而是失去了一种用诗意的眼光去看待世界的情怀和勇气。回想不久前让无数人激动不已的《中国诗词大会》,人们惊喜地发现诗歌原来这么美,更重要的是,自己居然还有欣赏诗歌之美的能力。

  多了会写诗的机器人,世界会更加多姿多彩;而少了有诗意的人们,世界会变得乏味。与其提醒科学家们别让机器人太聪明,不如提醒我们别让自己太无趣。不远的将来,在讨论诗和远方的时候,希望我们不要输给人工智能。(刘 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