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把《星星之火》打造成传世佳作

2017-06-08 16:3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8 16:38:2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努力把《星星之火》打造成传世佳作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努力把《星星之火》打造成传世佳作

  刘 辉(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教授,歌剧《星星之火》出品人、艺术总监):

  《星星之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大型歌剧,也是第一部以东北抗联和抗日战争为题材的歌剧,由东北鲁艺集体创作,由著名作曲家、东北鲁艺音乐部部长、沈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李劫夫等担任作曲,著名剧作家、东北鲁艺戏剧部实验剧团团长、导演侣朋等担任编剧。该剧创作于1948年,1950年在哈尔滨首演。截至1964年,一共演出了将近400场,旋律优美、朗朗上口,所到之处好评如潮、盛况空前。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沈阳音乐学院作为鲁艺的后裔,又坐落在“九一八事变”的事发地,值此重要的时间节点,应当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拿出一部怎样的作品来贡献给社会、贡献给人民?经过反复讨论,我们决定复排歌剧《星星之火》。但如何在保留原剧本的思想性、艺术性的同时,加入新的元素,体现时代精神?我们定的基调是,既保留原剧精华,又具有现代气息,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吸收民族民间曲调精华的同时,借鉴西方歌剧的创作手法。

  总的基调定下来后,开始改剧本。查阅资料时发现,原剧唱段较多,约有50余段。我们从中精选了十几段,又新写了近十段,把乐队用交响乐歌剧化的形式进行重新编配。当年的演出,用的是混编的中西乐队。这次复排,最初因客观条件所限,有一点清唱剧的影子。2016年,我们结合演出实践、各方意见,对剧本、音乐、人物等进行了重新修改和再创作,使《星星之火》真正成为一部歌剧。

  歌剧《星星之火》具有革命传统、歌唱民族精神,使沈阳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召集、思想上的洗涤。我们想通过这部戏,向东北抗联的英雄、先烈们,向老一辈艺术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把它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进行艺术实践课教学。合唱队、交响乐队大部分都是学生。在剧目排演过程中,可以反推总结教学的得与失,对教学实践有着积极意义。因此,对于沈阳音乐学院来说,复排歌剧《星星之火》既是继承鲁艺光荣传统,也是“植根民族、融入时代、服务社会、突出特色、引领先进文化”办学理念的一次具体实践。

  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和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歌剧《星星之火》的关心和支持。国家艺术基金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打造优秀艺术作品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2015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后,沈阳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尤其是《星星之火》主创团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家向往艺术、追求艺术、一心向上、一心向学的热情更为高涨,精神更加振奋。今年,《星星之火》有幸获评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我们更是深感荣幸、骄傲,也非常珍惜。

  这次研讨会,感谢各位专家开诚布公地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让我们受益匪浅。大家的真心、真情、真意,感动了沈阳音乐学院,感动了《星星之火》主创、主演团队。随后,我们将对这些珍贵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总结、梳理,用心制定修改方案,耐心修改打磨提高,努力把歌剧《星星之火》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传世佳作!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