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剧《星星之火》,如何精益求精

2017-06-09 15:3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9 15:38:1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李姝昱

  5月18日、1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许红英与会并发言。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和剧目主创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为作品的精修细磨启发了思路。会后,《星星之火》主创团队接受了光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台前幕后的难事、趣事,经典改编的重要原则,艺术创作的切身体会,以及接下来的剧目提升计划等。

歌剧《星星之火》,如何精益求精

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现场(周彤 摄)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教授,歌剧《星星之火》出品人、艺术总监刘辉表示,“在继承鲁艺传统、弘扬优秀文化的过程中,思想得到净化、心灵得到陶冶、精神得到升华。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他介绍,复排《星星之火》时,面临四个主要困难。第一,实践教学和课堂教学如何兼顾和平衡;第二,“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为演员培养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第三,歌剧是门综合艺术,音乐学院因学科门类有限,需要请外聘专家帮忙;第四,大型舞台剧排演,对人力、物力、财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不断摸索,努力把困难变成下一步教学改革的契机和动力。例如,中国音乐史、视唱练耳、乐理与识谱等一些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都尝试在排练当中解决。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为我们解决了棘手的资金问题。”

  刘辉坦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滚动资助,对《星星之火》主创团队的精神是巨大的提振,刺激了大家一心向上、一心向学的劲头。“我们追求的目标,是把《星星之火》打造成舞台艺术精品。但怎样出精品?这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各位专家都做了认真、精心的案头工作,所言皆切中肯綮,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讨论、研究,用心、用情、用功地投入剧目打磨工作,争取为观众奉献更好的精神食粮。”在他看来,歌剧尤其是民族歌剧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从业人员应当树立信心、勇挑重担,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歌剧《星星之火》,如何精益求精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教授,歌剧《星星之火》出品人、艺术总监 刘辉(周彤 摄)

  剧本改编丁姝杰认为,怎样向红色经典致敬,其实是个很难的课题,需要恰当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歌剧《星星之火》原来的剧本,在戏剧结构方面还有一些提升空间。“我们在改编时,一、二幕基本保留了原剧,三、四幕做了较大的改动,对一些琐碎的人物和细节进行了压缩和集中。但这种处理,有得也有失。”那么,如何扬长补短?她坦言,当局者迷。之前虽然也反复讨论过,但以一团和气的氛围居多,没有太多干货。“而这次研讨会,各位专家以情怀的积淀、从帮助的角度,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我们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由衷地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她表示,主创团队将以精品的标准严格要求、积极实践,努力让《星星之火》更上一层楼!

  音乐总监刘晖介绍,歌剧《星星之火》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编,这一过程中力求延续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和精神。“我们在新写的唱段中,加入了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增强了戏剧性;把当年的段落,以更具时代感的音乐语言表达出来。”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的歌剧,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特别高雅的,另一种比较接地气。但既然是歌剧艺术,音乐就是它的本体。换句话说,歌剧创作须用作曲引导剧本,而非用剧本左右作曲。但长期以来,由于歌剧艺术在国内尚未普及,观众大都习惯于像欣赏一般戏剧一样关注剧情,而忽视了音乐。“我们应该通过什么东西,把音乐本体突出一下?希望以《星星之火》为契机,慢慢把市场培养起来,把观众培养起来。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值得探索和坚持!”

  合唱监制、黑田饰演者张策表示,复排歌剧《星星之火》过程中,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管弦系、民乐系、民声戏、声乐系的许多师生都参与进来,有效加强了团队合作,调动了各个学科的积极性。这对将来的学科发展、科研工作,以及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等,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启发意义。“合唱队主要是声乐系、民声系的学生。排戏时在假期,学生着急回家,起初会有一些小情绪,但随着剧情的深入、音乐的震撼等,就逐渐入戏了。而且毕业后,会很怀念、很珍惜这段岁月。”他认为,通过排戏,让学生回望历史,领悟鲁艺精神,有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这其实是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而且,亲眼见证作品的一次次精修细磨,可以帮助他们养成追求精品的自觉,对今后的艺术创作,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引导。”

  女主角李小凤饰演者李优坦言,歌剧《星星之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后,主创团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团结一心,每天刻苦排练、研讨、修改,累并快乐着。每句台词、每个动作、每个细节、每个站位,都反复推敲。”她清楚地记得,有次排练,单是“爹,日本兵来了”这句简单的台词,自己一共喊了28遍,嗓子都快哑了,但因有所进步,而充满成就感。“获评滚动资助项目,对我们是更大的激励和鞭策。”李优表示,这次专家研讨会意义重大,许多意见和建议,让自己深受启发。例如,如何克服人物脸谱化的倾向,在人性深度上继续挖掘等。“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与厚爱,我们将认真研究、虚心求教,争取把作品打磨得更好!”(李姝昱)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