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沉下心去弯下腰来,努力打造文艺精品

2017-06-23 13: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3 13:25: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沉下心去弯下腰来,努力打造文艺精品

——在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上的讲话

沉下心去弯下腰来,努力打造文艺精品

  许红英(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

  《星星之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大型歌剧,也是第一部以东北抗联和抗日战争为题材的歌剧,在我国歌剧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该剧由东北鲁艺集体创作,由著名作曲家、东北鲁艺音乐部部长、沈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李劫夫等担任作曲,著名剧作家、东北鲁艺戏剧部实验剧团团长、导演侣朋等担任编剧。剧中一些脍炙人口的唱段,尤其是核心唱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深深影响了几代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讲话指出,“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歌剧《星星之火》之所以称得上一部经典作品,正是因为其中包含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性内涵,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和形式的创造力,体现了东北这块黑土地的美,抒发着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的情,展示着浓浓的家国情怀的气。

  2015年,沈阳音乐学院复排了歌剧《星星之火》,既保留了原剧唱段,又加入了新创的元素,增强了历史感。该剧在全国各地演出多场,深受观众好评。尤为可贵的是,三百多位演员均为沈阳音乐学院的师生,展现了辽宁青年一代歌剧人的专业实力。该剧既是沈阳音乐学院继承鲁艺光荣传统的时代答卷,也是辽宁文艺工作者弘扬鲁艺精神的工作成绩。

  在这里,特别要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多年来对辽宁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去年,芭蕾舞剧《八女投江》有幸获评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经历了“两改两演”,并在“十一艺节”上表现优异,荣获文华奖。这对全省文艺工作者都是极大的振奋。今年,歌剧《星星之火》再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这既是对作品本身,也是对辽宁文艺工作的充分肯定,让我们深受鼓舞。

  “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歌剧《星星之火》因充实而有魅力。下一步,该剧将进入修改打磨阶段。辽宁省文化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做好项目验收等相关工作,支持《星星之火》进行全省巡演、深入基层演出,让人民群众成为作品品质的最终评判者。这次研讨会,机会很难得,期待并感谢各位专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希望主创团队沉下心去、弯下腰来,虚心听取、认真消化专家意见,时刻保持一颗敬畏艺术的谦卑之心,把生活作为创作源泉,精心打磨、全面提高,齐心协力将《星星之火》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