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批评贵在“不谐于俗”

2017-06-23 15: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3 15:07: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胡印斌

  5月18日、1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星星之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民族歌剧,也是第一部以东北抗联和抗日战争为题材的歌剧,于1948年投入创作,1950年在哈尔滨首演,深受观众喜爱。2015年,沈阳音乐学院精心复排了歌剧《星星之火》,甫一演出,好评如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后,主创团队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对作品进行了几轮扎实的修改。今年年初,《星星之火》靠实力说话,获评滚动资助项目。

  滚动资助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对一般资助项目进行优中选优,以各种方式支持其进行再修改、再提升、再传播的项目;也是国家艺术基金“抓精品、攀高峰”、推动精品力作与优秀人才产生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那么,如何“抓精品、攀高峰”?结合舞台艺术的生长规律,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积极探索,为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逐一安排专家研讨会,对其进行会诊、把脉、体检。这个过程,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看来,就像中医的“望、闻、问、切”,需要开诚布公,需要对症下药。他希望,各位专家坚持正确的导向,发扬艺术民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位主创树立信心追求卓越,树立工匠精神,多听取群众意见。如是,充分体现出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视。

  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实事求是、有赞有弹。关于歌剧《星星之火》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表示,音乐、表演以及舞台中诗的意境都引人入胜;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副教授周映辰表示,作品整体面貌清新、质朴,民族歌剧味道纯正,人物性格鲜明、角色诠释准确,且叙事结构紧凑;空政文工团编导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王俭表示,作品既讴歌了不朽的民族精神、丰富了当下的歌剧舞台,又传承了丰厚的民族文化、提升了艺术院校的教学水平。诸如此类,切中肯綮。

  同时,大家又一阵见血地指出了剧本、音乐、表演、舞美、服装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例如,希望在增强戏剧性的同时,兼顾融合度和妥帖感;希望人物塑造在强调革命性的同时,多些情感、少些说教;希望角色声部定位进一步细化,人物的音乐主题更鲜明;好人都在高声部,坏人都在低声部,这样不仅削弱了表现力,而且不利于写重唱;脸谱化的表演,不易打动观众;群众场面有场面缺气场,有整一性缺丰富性;整体舞美对戏剧推进有积极作用,建议把侧幕条都用上,以增加视觉宽度;目前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比较恰当,但希望更丰富;服装质感和制作方法略显老套,希望有所突破;人物穿着应与所处环境相符,等等。

  不难看出,以上讨论和评论,均立足于作品本身,言之有物,指向明确。没有含糊的批评,也没有笼统的赞美,更没有顺情说好话,而是讲真话、出实招,让人信服。即便被批评者有不同看法,也可以当面质疑和反驳。虽然火药味儿十足,但因营养丰富、干货十足,从而让人愉悦和满足。正如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歌剧《星星之火》艺术总监刘辉所言,“这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的真心、真情、真意,感动了沈阳音乐学院;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会议内容,用心制定修改方案。”如是,评的人评到位了,听的人听进去了,双方有所积极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对于当下的文艺批评,无疑具有某种示范效应。

  长期以来,文艺批评领域因市侩气、媚俗风,而饱受诟病。风气所及,直接导致了文艺批评公信力的丧失。这不仅不利于文艺创作的真正繁荣,也对公众的鉴赏力有一定的消极影响。近日,著名导演冯小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上表示,“是不是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那么多垃圾电影?”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各方炮轰。但客观来讲,观众之所以不成熟,与文艺批评不说真话不无关系。如果说批评有所谓立场的话,那这个立场也只能是批评,而非其他。无论是无节操的谀辞、隔靴搔痒的废话,还是无底线的酷评、挥舞大棒吓唬人,均不应该是批评应有的态度。

  明末清初著名诗人申涵光非常赞赏诗人“不谐于俗”的品格,认为人之性情“不谐于俗”,其诗也才能“不谐于俗”。同样,文艺批评也贵在“不谐于俗”。

  那么,何谓“不谐于俗”?首先,体现在独立性上。批评者须以独立之姿态,讲独到之见解,从而起到促进、提高艺术创作与欣赏水平的作用。这种独立性,不仅是批评者的人格呈现,也是公正的基础。著名文艺批评家李健吾说过,“一个批评家,与其说是法庭的审判,不如说是一个科学的分析者。科学的,我是说公正的。分析者,我是说要独具只眼,一直剔爬到作者和作品的灵魂的深处”,可谓言简意赅。其次,建立在审美的本质上。好的文艺批评,应该从审美出发,致力于发掘作品的美。“我忍不住梦想一种批评,这种批评不会努力去评判,而是给一部作品、一本书、一个句子、一种思想带来生命”“下判决的那种批评令我昏昏欲睡。我喜欢批评能迸发出想象的火花”,法国思想家米歇尔•福柯的话,道出了批评及创作本身的一些秘密。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人深思。惟愿从歌剧《星星之火》开始,从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开始,让文艺批评“挟着风暴和闪电”,真正找回属于自己的位置!(胡印斌)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