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锋:创新是传承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2017-06-26 12:5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6 12:54:5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创新是传承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在《“中国艺术新视界”沈阳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辽宁省博物馆研究员 张锋

张锋:创新是传承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张锋(摄影 杨君毅)

  我看过很多画展,每次展览中我最想看的是其中有几幅吸引我的作品,并且思考吸引我的原因。

  中国画在西画引进后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和打压,但是却顽强的坚持到今天,并且发展的很好,究其原因,就是中国画的生命力以及艺术家的思想性。中国画不能否定它的思想性,很多人都在讲时代性,都在讲创新。但是创什么新、怎么创新是我们真正该思考的问题,“创不好新”也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儿。我看杨柳的画传达出一种轻松闲适的感觉,这其实也是她作为画家对生活的一种观察和理解,其实这样很好,能够心态平稳的自由表达对生活和社会的理解不用太沉重,这种状态就很好。

  刚才我在展厅看到王裕亮的《陈宝琛》(见图一),这里我想谈谈历史题材的创作。同样是关注历史题材,选择完全可以宽泛一些,不仅要关注甲午战争这种轰轰烈烈的历史事件,还要关注像陈宝琛这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再欣赏画作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他选择陈宝琛进行创作的原因,为什么不选择那些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实际上他是对历史的一种回顾,这幅画实在回顾中华文化,更是一种现代语境下的历史反思。

张锋:创新是传承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图一 2016 王裕亮 亚麻布油画《陈宝琛》 

  时下热播的电视剧《白鹿原》颇受好评,究其原因,盖因其完全还原了真实的历史与生活状态。同理相见于绘画创作,大家关注的往往就是真实与人性,只要能抓住这些,再加上足够的功力去表达,创作者就能真正地走进自然与山水。

  本次巡展的作品确实都很不错,比如孙玉宝创作的《马与人》(见图二),完整地再现了牧马人的生活状态,他表达的就是他的真情实感,因此这幅作品与我们以前看到的类似题材作品都不一样,给我们带来了新鲜感和冲击力。这样作品是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平台上展示出来的,这意味着艺术基金的一种导向——我们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一幅作品都有其新颖独特之处。再比如靳瑞强的《妙乐荡万载》(见图三),以乐器传承,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诉说着丝路花雨的交流。还有《手机围城》这幅画》(见图四),这里把手机对人类造成的影响展现的淋漓尽致具有时代性特点。

张锋:创新是传承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图二 2017 孙玉宝 国画《马与人》 

 张锋:创新是传承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图三 2017 靳瑞强 中国画《妙乐荡万载》

张锋:创新是传承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图四 2016 刘悦 油画《手机围城》 

  在本次展览中我还看到了一带一路题材的创作,比如这一幅杜道伟的《丝绸之路沿线山水画创作》(见图五),它有其内在的审美样式和风格,我很欣赏作者的创作和思想。我们且不论绘画技巧,但就创新性而言,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这样的一批作品出来之后,连我自己都觉得倍受鼓舞。但是这幅作品的语言性表达还有所欠缺,缺少像黄宾虹那样的叙事能力——现在的艺术家在创作时还是有太多局限性。大家在欣赏黄宾虹的画作时,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作品,并没有留意其中的表达与创新,更忽略了其内在表达的思想语言性。

张锋:创新是传承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图五 2017 杜道伟 中国画《丝绸之路沿线山水画创作》

  在创新这一点上,大家可以多关注李可染的作品,多思考他是怎样创新、怎么打破束缚的。大家在思考的时候要运用发散性思维,在欣赏作品时要观察画与画之间的联系,体会作者是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怎样宣泄情感的。

  包括书法创作,草书之所以会营造出行云流水般的自由与洒脱之氛围,盖因其放松的创作心态,这使得作者能在书写瞬间迸发出最佳的创作状态。今天我们谈艺术的创新,归根结底还是要从古人那里传承艺术的创新,领悟其笔墨语言和人文精神。

张锋:创新是传承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图六 2016 韩纳黎 工艺美术《家居生活艺术的再创作》(椅子)  

  这件作品(图六 2016 韩纳黎的《家居生活艺术的再创作》)表达了作者对书房的理解,作品精巧的工艺也诠释了作者精工细作的艺术理念,更能从中看出其大国工匠的钻研精神。这些理念与精神其实都是从传统文化传承而来,今天我们坐在这里讨论创新,其实就是在讨论继承,只有继承了传统文化的精髓,才能有传承之上的创新。没有创新就不会知道怎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无法辨别这个时代对苍生的影响。作为象征新生力量的青年艺术家们应该思考,为什么国家会投入大笔资金繁荣艺术事业。而作为入选立项艺术基金的青年艺术家,你们更应该思考的是怎样能再有深刻的提升和向前迈进的突破。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